共建医联体 为健康护航

来源:宁德网 发布时间: 2019-07-19 09: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7月15日上午,宁德人民医院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签约授牌,成为“医疗联合体”。这是省内第二个跨地市眼科“医疗联合体”。

  据了解,建设和发展“医疗联合体”是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举措。组建“医疗联合体”,建立健全“医疗联合体”内双向转诊、资源共享机制,落实三级医疗机构帮扶带动基层技术提升的责任和义务,是目前深化医改的有效路径之一。根据“医疗联合体”协议,厦门眼科中心与宁德人民医院将在医、教、研三大领域开展合作,宁德人民医院接入厦门眼科中心的优势资源——全国疑难眼病诊疗平台,共享国内眼科名医会诊机制。除了派出眼科专家前来宁德坐诊,让宁德市民家门口就能看“名医”,厦门眼科中心还将打通患者的转诊渠道,疑难眼病患者可直接转入厦门大学厦门眼科中心治疗。

  近年来,蕉城区紧紧围绕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卫生投入不断增加,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体验明显改善,满意度不断提升。共建医疗联合体,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是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与宁德人民医院开展医疗联合体学科共建,不仅对眼科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给我市人民的眼健康带来了福音。

  蕉城区卫健局局长黄涛表示,此次宁德人民医院和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合作,秉承“大医精诚、厚德济世”的精神开展公益活动,实现了资源和信息共享,畅通了就医渠道,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大型医院专家的诊疗。

  揭牌仪式当天,厦门眼科中心派出了与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培养的两位博士后,带队来到宁德人民医院,开展“福享清晰世界”义诊公益活动,15日当天就有超过600人预约检查。随着“医疗联合体”签约,接下来,厦门眼科中心还将不定期举行此类公益活动,通过“医疗帮扶+公益活动”的形式,将三甲医院的服务延伸到宁德,惠及当地的疑难眼病患者。(记者 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