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五个一” 扎实推进 医保基金征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1-08 11: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工作人员面对面教我们怎么缴费,在自家门口就能体会到贴心的服务。”为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工作,10月23日至29日,宁德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古田管理部联合大甲、杉洋等多个乡镇政府、卫生院、村卫生所进行持续、深入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宣传,入村入户发放、张贴宣传材料,解答医保政策,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医保缴费不用跑、便民安全随手缴”的便捷举措,受到群众欢迎,大大提高了参保人员积极性。

  为高质量做好今年基金征缴宣传工作,市医保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发展难题,组建医保系统政策宣讲“轻骑兵”,以“服务+宣传”的形式,围绕“五个一”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医保基金征缴宣传工作有序开展。

  开展一次医保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各县(市、区)医保局坚持把基金征缴工作作为当前医保重要任务来抓,统一思想站位、把握问题关键、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咨询活动,现场为群众讲清理透最新城乡医保、扶贫政策及新年度城乡医保征缴等政策,保障医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举办一场基金征缴业务培训会。聚焦基金征缴工作急难问题,联合当地税务部门,组织召开具有针对性强、业务性专的业务培训,确保各地征缴工作及时承接和顺利推进。

  张贴一条医保政策宣传标语。在全市、县(市、区)街道乡村医保宣传栏内张贴医保政策宣传标语,增强人民群众良好医疗保障意识及权益认知,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发放一份医保政策宣传服务指南。加大医保政策宣传服务指南发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医保政策、办事流程知晓率,使医保政策宣传更深入人心、便民服务更保障民益。

  走访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了解医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坚持把人民群众反映的烦心事、糟心事、揪心事作为立脚点,切实加强医保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落实开展“五个一”,全市医保基金征缴宣传工作有序开展、推进有力,为今后的基金征缴宣传提供了实施方向、良好举措。(记者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