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暴露后免疫预防要注意哪些?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2-25 11: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最近在科室上班的时候会接到许多关于狂犬病的咨询: 

  1、被家里养的仓鼠咬了要不要打狂犬病疫苗? 

  2、野外被老鼠咬了要不得打针? 

  3、孩子前几天去老家被狗给抓红了,现在还需不需打狂犬病疫苗? 

  4、孕妇被家养的狗给咬了,可以打狂犬病疫苗吗? 

  …… 

  今天就来解答大家的疑惑 

  一、哪些动物咬伤抓伤需要接种疫苗,哪些不用? 

  被以下3类动物抓、咬伤,或被舔了黏膜(唇、眼、肛门等)及破损的皮肤(医学上称为“暴露”),都要接种狂犬疫苗: 

  1.  犬科和猫科 

  全球范围内,99%的狂犬病是由狗引起的;在我国,主要由狗引起,其次是猫,这两种动物引起的狂犬病占95%以上。 

  2.  野生哺乳动物 

  如红狐、鼬獾、貉、豺狼等。 

  3.  蝙蝠 

  由于蝙蝠暴露可能为极难察觉的细微咬伤或损伤,因此蝙蝠暴露后,要按照III级暴露进行处置,接种狂犬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注意以下动物则不会传播狂犬病:非哺乳动物,如鸡、鸭、鹅、鸟、鱼、昆虫、蜥蜴、乌龟、蛇等。 

  二、被老鼠咬了,到底要不要打狂犬疫苗? 

  自然界,鼠不是狂犬病病毒的储存宿主。《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指出,暴露于啮齿类动物、家兔或野兔时,通常无须接受狂犬病暴露后免疫预防。考虑到我国狂犬病高发,为确保100%安全,保守建议:暴露于实验室或“家养”的啮齿类动物如小白鼠、仓鼠、松鼠、花栗鼠及兔子等,不用接种狂犬病疫苗,但要规范处理伤口;被“野外”的老鼠、松鼠等咬伤,如不放心可接种狂犬病疫苗。 

  但是,鼠类可传播流行性出血热,被鼠咬伤后,首先要及时用肥皂水清理伤口,涂抹碘酒,有条件的最好能接种出血热疫苗;其次观察有无发热、头痛、面部发红等症状,一旦出现此类症状,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有被老鼠咬伤史。 

  三、只有被咬出血才会得狂犬病吗? 

  被感染了狂犬病病毒的猫狗抓、咬伤;或被其他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如狼、狐等抓伤、咬伤;甚至被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舔了黏膜(唇、眼、肛门等)及破损的皮肤。一旦发生以上“密切接触”,无论是否有出血,都可能会导致狂犬病。  

  四、小时候被狗咬,多年以后还会发病吗? 

  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是1~3个月,极少数长至1年以上。本病发病急、病程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度兴奋,恐惧不安、恐水怕风、流延和咽肌痉挛,终至发生瘫痪,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病死率100% 

  五、狂犬病暴露后如何免疫预防处置? 

  暴露类型 

  接触方式 

  暴露程度 

  暴露后免疫预防处置 

  符合以下情况之一者: 

  1.接触或喂养动物; 

  2.完整皮肤被舔舐; 

  3.完好的皮肤接触狂犬病动物或人狂犬病病例的分泌物或排泄物。 

  确认接触方式可靠则不需处置 

  符合以下情况之一者: 

  1.裸露的皮肤被轻咬; 

  2.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 

  轻度 

  1.处理伤口; 

  2.接种狂犬病疫苗。 

  III 

  符合以下情况之一者: 

  1.单处或多处贯穿皮肤的咬伤或抓伤c 

  2.破损的皮肤被舔舐; 

  3.开放性伤口或黏膜被唾液污染(如被舔舐); 

  严重 

  1.处理伤口; 

  2.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抗狂犬病血清/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3.注射狂犬病疫苗e 

  注:来源于《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09年版)》。 

  五、接种疫苗期间,再次被狗咬怎么办? 

  接种狂犬疫苗期间,如有再次暴露,需按具体情况进行接种: 

  1、如再次暴露发生在免疫接种过程中,继续按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不需加大剂量; 

  2、全程免疫后半年内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 

  3、全程免疫后半年到1年内再次暴露者,应于03天各接种1剂疫苗; 

  4、在1~3年内再次暴露者,应于037天各接种1剂疫苗; 

  5、超过3年者应当全程接种疫苗 

  注意:狂犬疫苗是有时效性的,并不能终身免疫。但凡被狗抓咬伤,一定要及时就医并保存好病历。如果打完疫苗不久又被重复咬伤,务必带上病历请医生斟酌决定是否需要重新接种。 

  六、狂犬疫苗有无禁忌人群,如孕妇、老人、发烧的孩子等?  

  暴露后接种狂犬疫苗没有禁忌症。即使是在怀孕过程或是发烧等情况下,如果被猫狗抓咬伤,也应该接种狂犬疫苗。 

  七、狂犬疫苗一定要在24小时内注射才有效吗? 

  一旦被抓伤咬伤,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注射狂犬疫苗。只要没发病,都可以接种疫苗。原则上越早越好。越早处理,发病风险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