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2-17 16: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是发热、咽痛、及肢体疼痛,部分病例可发生肢体麻痹,严重病人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本病多发生于小儿,故俗称“小儿麻痹症”。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的有效手段。
  我国目前正在使用的脊灰疫苗分为二价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口服二价脊髓灰质炎疫苗采用脊髓灰质炎I、Ⅲ型减毒株分别接种于人二倍体细胞培养制成的二价疫苗滴剂或糖丸。脊灰灭活疫苗用脊髓灰质炎病毒I型(Mahoney株)、II型(MEF-1株)、III型(Saukett株)分别接种于Vero细胞培养并收获病毒,经浓缩、纯化后用甲醛灭活,按比例混合后制成的3价液体疫苗。
  接种禁忌
  对疫苗成分过敏者;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禁用减毒活疫苗;妊娠期妇女;患急性或慢性严重疾病,慢性病急性发展期;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发热者暂缓接种。
  目前我国用于儿童常规免疫的脊灰疫苗包括脊灰灭活疫苗(IPV)和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 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俗称五联疫苗,这个疫苗在常规免疫中可替代使用,只需严格按照禁忌症和接种程序进行免疫,并有详细的疫苗接种记录。
  极个别儿童接种OPV可能发生罕见的疫苗相关麻痹病例,并留有残疾。对有肛周脓肿病史者、免疫缺陷者和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者均建议使用脊灰灭活疫苗(IPV)。
  个别人有轻度发热反应、恶心、呕吐、腹泻和皮疹,少数人接种IPV后可出现注射部位疼痛、红肿、硬结等局部反应,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对症治疗。
  bOPV疫苗如需要应使用冷开水服用,注射免疫球蛋白者应至少间隔三个月以上再接种本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服用bOPV后30分钟内应避免进食温度超过37℃食品(包括母乳或牛奶);母乳喂养儿童应停止哺乳半小时后服用bOPV。现阶段免疫规划仅免费提供第1剂IPV,建议IPV与其他第二类疫苗接种间隔在2周以上,且优先保证免疫规划IPV的接种。儿童家长如选择全程接种IPV,后3剂属于第二类疫苗,遵循知情同意、自愿、自费选择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