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发布七月健康提示

来源:宁德网 发布时间: 2019-07-04 11: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7月3日,市疾控中心发布七月健康提示,根据监测数据并结合国内外疫情动态,七月份需要重点关注食物中毒、登革热和手足口病。

  夏季潮湿炎热,食物保质期短,如果吃了过夜的饭菜或是不新鲜的食品,很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甚至休克等症状,这有可能是食物中毒。为预防此类疾病,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做饭和储存食物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剩余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并不要储存太久。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信誉好的餐饮单位,并注意索要票证。一旦进食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应进行催吐,可口服盐水补充电解质以防脱水。情况严重应及时去医院救治,不可自行乱服药物。

  登革热系由伊蚊传播,故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的5月至11月份,高峰在7月至9月份。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和骨关节剧烈酸痛等。由于本病在新流行区,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以成人为主,在地方性流行区,发病以儿童为主。如出现疑似症状时,特别是从东南亚、南美等国家返回的,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手足口病依然是本月关注的重点。该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地方,儿童卫生应注意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婴儿奶嘴、奶瓶煮沸消毒20分钟后使用,儿童玩具定期清洗。(陈薇 章亚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