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注意防控流感和食源性疾病

市疾控中心发布2月健康提示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9-02-22 09: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正值新春佳节,市民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其间不洁饮食、劳累疲惫,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致使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发病。特别是外出旅游的市民,还应注意旅行期间个人卫生,保证身体健康。根据有关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的疫情动态,市疾控中心提示,2月份需要重点关注流感、人感染禽流感和食源性疾病。

  应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市疾控中心提醒,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易患上流感并引起并发症。

  该中心建议,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

  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或其粪便

  市疾控中心提醒,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季节为冬春季,当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季遇上节前活禽交易高峰,人感染H7N9禽流感或其他亚型禽流感的风险因此升高。

  该中心建议,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或其粪便,若必须接触,应加强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并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尽量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冷鲜或冰鲜禽;不要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家养,更不要与原有家禽混养;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

  不生吃贝壳类小海水产品

  市疾控中心提醒,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入食物进入人体的各种致病因子引起的、通常具有感染或中毒性质的一类疾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和呕吐,部分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

  该中心建议,应注意食品安全,不生吃贝壳类小海水产品,不采食陌生野果,不吃腐败变质食品。一旦出现类似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旅行卫生应注意

  关于旅行卫生方面,市疾控中心提醒,旅行前,应了解旅行目的地的传染病相关情况,掌握常见疾病的基本预防知识和技能;可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专业咨询,提前接种必要的疫苗;当出现急性发热性疾病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妇女尽量不要到有寨卡病毒本地传播的国家和地区旅行。并在旅行归来后,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记者 吴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