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非洲猪瘟”出口关,打赢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保卫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1-07 11: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防范疫病传播风险,我局下属部门执法大队立足职能多举措加强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全面部署,开展检查,督导货运、物流企业防控工作

  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采取召开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制定方案,对我县货运、物流企业开展猪瘟防控宣传、检查。要求各货运、物流企业严禁收储、收送及寄送生猪、猪肉制品以及猪系列冻品。所收到的物流配送货物及包裹快递,若发现有猪肉制品及猪相关冻品,要立即报告相关部门,知情不报者,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签署了《关于做好防范非洲猪瘟疫情工作的承诺书》。

  二、强化公路运输动物防疫联防联控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生猪运输车辆的监管,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设置4个检查站,分别为黄田镇村里村路口、凤都高速路口、古田和南平交界处省道916凤都林场处、大桥高速路口,实行24小时值班、三班倒制度,并配合农业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全面做好联防联控工作,遇承运生猪车辆第一时间检查准调证、动物检疫证,对没有动物检疫证明进行调运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按照职责及有关规定严格处置,不得劝返。

  三、强化水路运输环节管理

  加强对相关航运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好禁止来自疫区的生猪和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对外运输的要求,加强对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核发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查验;在开展船舶现场检查时,要重点检查船舶履行生猪及其制品运输情况,发现船舶违反进入疫区管制要求的,立即通报当地责任部门并配合采取相关措施。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要求帆顺航运有限公司严格执行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规定,严禁运输生猪、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泔水和猪饲料等相关货物,每天需登记运载货物品名,切实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工作。

  四、加强生猪等活畜禽调运车辆监管

  要求各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生猪运输防控工作。加强道路交通流动执法密度,严格运输车辆管理,禁止未加盖检验检疫印章的半成品猪肉流入辖区,防止疫情通过运输车辆进行扩散、传输。

  我局执法大队将积极配合农业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与多部门协同作战,认真做好对外来车辆的检查工作,特别是对箱式货车的检查,坚持做到对箱式货车“逢车必查”,及时查扣外地区流入的猪肉和猪肉制品,把好“非洲猪瘟”出口关。(古田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