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得不了解的流感小知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2-06 11: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流感小知识  

  · 疾病潜伏期为1-4天 

  · 症状:突发高热、咳嗽、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咽痛、流鼻涕 

  · 孕妇、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最容易出现严重感染和并发症 

  · 预防季节性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随着北半球气温下降,感染季节性流感的风险不断增加。冬天来临,我们每个人都应采取措施,避免感染季节性流感,阻止其传播。每年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方法。 

  流感不仅通过表面接触传播,而且也通过空气传播。当已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含有病毒的飞沫进入空气传给周围吸入这些飞沫的人,导致人群集中的地方成为流感最容易传播的场所。由于有时狭窄拥挤的场所在所难免,所以为预防流感传播,世卫组织建议您咳嗽或打喷嚏时(最好是使用纸巾)掩住口鼻,并勤洗手。 

  为避免受流感影响,请参考以下小贴士: 

  01 

  预防流感之“最” 

  对付流感,预防是关键 

  预防流感,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最高性价比的预防: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传播最简单、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物品后、打喷嚏、擤鼻涕后、触摸口腔、鼻、眼睛前后、饭前便后等都应该及时洗手。 

  正确的洗手方式: 

   尽量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香皂洗手; 

   干手时使用一次性纸巾或者一次性小毛巾,避免使用公共毛巾; 

   在公共场所洗手时,可使用纸巾垫着关闭水龙头,避免洗净的手因接触水龙头而造成二次污染。 

  02 

  最直接的预防: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人 

  流感患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尤其减少与孩子、老人接触。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 

  在流感暴发的季节,尽量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区域,非得去时,最好佩戴医用口罩。 

  03 

  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打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流感流行前1-2个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在我国,流感流行主要是在每年的11月至第二年的3月左右,所以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一般也安排在9-12月。 

  04 

  最有益的预防:锻炼与营养均衡 

   加强锻炼、注意休息、避免劳累; 

   适当多饮水,饮食清淡易于消化且营养均衡。 

   这些良好的习惯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从根本上增强人抵御病 毒侵袭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