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传染病多发,健康小贴士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2-06 11: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天气渐冷。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增多,开窗通风换气的频次与时间减少,使室内空气混浊,带有病菌、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飘浮,市民容易患上呼吸道传染病根据宁德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的疫情动态,一月份需要重点关注流感、水痘、手足口病和诺如病毒感染。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易患上流感并引起并发症。 

  目前,流感在我市已经进入流行季节,流感病毒处于活跃时期,市民除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同时尽量不要与禽类接触。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建议还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积极接种。 

  二、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空气飞沫传播,另一种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染,通过被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传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儿童、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临床表现主要有低热、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皮肤、黏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 

  预防措施:预防水痘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学校应落实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及日常消毒等措施。一旦出现病例,须尽早隔离。幼托儿童和学生发病后至隔离期满才可入学。生活中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三、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幼儿常见传染病,可通过消化道、接触和呼吸道等多种途径传播,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以及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斑丘疹或疱疹,个别儿童可出现重症或死亡。 

  预防措施: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新鲜;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流行期间不要带儿童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四、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传播,且具有发病急、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诺如病毒性腹泻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 

  预防措施:饭前便后勤洗手。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注意饮水卫生,饮用水要煮沸后方可饮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传染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