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2-02 15: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秋冬季亦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增多,开窗通风换气的频次与时间减少,使室内空气混浊,带有病菌、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飘浮,市民容易患上呼吸道传染病,应谨慎预防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 

  预防措施:  

  1.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 

  2.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不要吃没熟的食物(如海鲜、沙拉类),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食物需要至少煮沸15—20分钟后才可放心食用。饮水要喝开水,不喝生水。保持居室及环境的卫生。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都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处理呕吐物或粪便后须彻底洗净双手。 

  4.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的机会。 

  5.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的患者,应尽早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不要跟亲朋好友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