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发布六月健康提示手足口病高发 蚊虫孳生活跃

来源:宁德网 发布时间: 2019-06-10 11: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六月进入初夏,气温升高,又正值梅雨季节,天气闷热潮湿,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同时也是蚊虫孳生的活跃季节。日前,市疾控中心根据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的疫情动态,提醒市民六月份需要重点关注手足口病、登革热和风疹。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或环境进行传播。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手足口病的措施包括:开窗通风、注意卫生、接种疫苗等。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由于本病系由伊蚊传播,故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在7~9月份。预防登革热,主要应做好防止蚊虫叮咬染病。如出现登革热疑似症状时,特别是从东南亚、南美等国家返回的,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发病为多,易感年龄以1~5岁为主,故流行多见于学龄前儿童。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可能导致以婴儿先天性缺陷为主的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因此,风疹的早期诊断及预防极为重要。预防措施方面,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等。接种疫苗是预防风疹和保护易感人群的最有效措施。(记者  吴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