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发布3月健康提示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4 10: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天气多变,是呼吸道传染病和病毒急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新学期开始,仍需关注学校传染病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示,3月份需要重点关注流感、麻疹、风疹和诺如病毒感染。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天至2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易患上流感并引起并发症。目前,流感病毒仍处于活跃时期,市民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同时尽量不要与禽类接触。预防流感有效的措施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建议还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积极接种。

  春季是麻疹、风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流行的季节。公众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注意预防。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户外锻炼;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是针对呼吸道疾病的良方;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去医院诊治;对易感儿童可接种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极易在幼托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传播,且具有发病急、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诺如病毒性腹泻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预防方面,饭前便后勤洗手;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注意饮水卫生,饮用水要煮沸后方可饮用。学校和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传染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