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宁德市级红十字大病救助

来源:宁德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 2018-10-23 16: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和上级红十字会大力支持下,我市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取得较大成效: 2011-2015年度,共为我市贫困人群争取省级救助金7010.64万元,6467户(人次)受益,救助人数与金额均居全省前列。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市本级大病救助基金建立。2014-2017年共拨付市级大病救助基金352.887万元,691户贫困家庭受益。2017年共拨付市级大病救助基金101.432万元,190户贫困家庭受益。

  2016年6月,宁德市因多年来红十字大病救助工作业绩突出,被省红十字会特别授予“大病救助工作优秀奖”。

  2018年度宁德市级红十字大病救助基金定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开始申请。符合条件的群众可以到宁德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www.ndredcross.org.cn)查阅相关文件并下载市级大病救助申请表,向户籍所在地县级红十字会提出申请。

  【本市救助对象】

  市级救助基金实现病种全覆盖。

  具有宁德市户籍的以下人员:

  第一类:年度住院医疗总费用超过10万元的重点优抚对象(含革命五老人员);

  第二类:年度住院医疗总费用超过10万元城乡低保对象(含农村五保供养对象);

  第三类:年度住院医疗总费用超过10万元的重度残疾人(国家《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5.1分级中一级、二级者);

  第四类:年度住院医疗总费用超过25万元的低收入家庭。低收入家庭,指家庭成员人均收入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倍以内(含两倍)。

  第五类:其他特殊困难家庭。指市红十字会认定的因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患重大疾病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成员等情形。

  【救助标准说明】

  救助金额按照“量入为出,有限救助,每年度的救助金额发放总额不透支”原则执行,如因申请救助的人数增加导致总金额超过本年度基金总额的,将按比例对救助标准进行相应调整下降;反之,则相应上调。

  【申请救助时须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表。

  2.身份证明材料(申请人及代办人两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代办人与申请人关系证明或申请人委托书)。

  3.家庭情况证明材料(有关证件或由户籍地民政办出具)。

  4.疾病及费用证明材料(治疗费用发票、出院小结等)。

  5.申请人本人银行存折。

  【温馨提醒】

  1.提供申请人本人姓名的银行活期储蓄存折复印件。

  2.住院医疗费用的计算时限为: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以出院结算时间为准)。

  3.2018年度市级大病救助基金申请时间为2018年11月1日-2019年2月28日,逾期不予受理。因可能涉及申请材料不全而需要补件等情况,请提前申请,确保申请材料符合救助审核标准。

  【大病救助基金捐款方式】

  宁德市红十字会呼吁社会各界支持这项面向困难群众的民生政策,让更多贫困人群受益,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大病救助基金以政府引导,爱心企业、单位和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的方式进行募集。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管理,定期公示的管理办法。大病救助基金捐款方式(含网上银行),账户名:宁德市红十字会,开户行:兴业银行宁德蕉城支行,账号:136010100100325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