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深化改革 办好职业教育

来源:宁德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6-29 15: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教学改革完成率100%,特色与创新完成率100%,信息化建设完成率100%……自2015年筹备“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以来,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扎实按照示范校建设目标开展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促进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健康、快速发展。

  该校先后荣获福建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建设示范学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培育A类项目学校和福建省教育信息化实验学校等“招牌”。

  技能优先推进教学改革

  福鼎牛杂、炒米粉、槟榔芋……学生通过手机扫描课本中的二维码,即可获取闽浙两地特色美食教学视频,随时随地进行实练。这是福鼎职业中专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发的教材《舌尖上的闽瓯》,融合了现代信息技术,更新传统静态菜谱教学模式,填补远程辐射教学空白,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

  “做中学,做中教。”近年来,该校强化教学质量意识,积极与企业合作,根据职业岗位要求,参照相关职业资格标准,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形成围绕工作过程的新型校本教材26本,着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

  “我们的教学目标是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变知识灌输为能力培养,不以成绩论高低。”副校长董俊晗介绍,该校改变了传统教学评价模式,从学生评教、教师自评、同行评教、专家评价等多方面进行考虑,逐步建立过程考核与终结考核相结合、课程考核与技能鉴定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得。

  同时,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开展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融通”教学改革;聘请企业专业技能突出的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加强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培养,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发挥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

  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自示范校建设以来,该校培养学生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0个、二等奖19个和三等奖40个,名列全省前茅;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的好成绩。

  特色引领打造品牌专业

  “以前一家3口挤在破旧的老房子里,现在住上了崭新的两层楼房!”谈及如今的幸福生活,磻溪镇磻溪新村村民雷必清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多亏了政府帮助,多亏了福鼎职专的老师们教我种白茶。”

  雷必清原是贫困户,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打零工和3亩地。为改变现状,自2016年开始,他主动报名参加由福鼎市扶贫办主办、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承办的“雨露计划”(茶叶种植技术)培训,按照教学方法种植茶叶,成功实现年收入近3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是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深挖专业优势,服务产业发展的生动剪影。近年来,该校创新育人新模式,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工作向深度发展。2019年,该校先后与福鼎市委组织部、扶贫办、农业局、双拥办、各大企业单位、社区联合开展农村党员培训、“春潮行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烹饪技能培训、茶叶种植技术等技能培训共24期2876人次,并荣获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福建省第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荣誉称号,吸引福鼎市委组织部在该校设立“福鼎市乡土人才研修院”。

  专业建设彰显办学特色。为进一步做好专业的优布局,该校瞄准福鼎茶业、旅游业、电商和动漫产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开设茶叶、中餐烹饪、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等专业,重点打造中餐烹饪、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学前教育三大骨干专业,形成特色鲜明的专业群。其中,中餐烹饪被评为国家示范专业、省级重点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省级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福建省中等职业教育烹饪专业公共实训基地和福建省现代学徒制培育项目,电子商务专业获评宁德市首批现代学徒制培育项目。

  课堂翻转促进融合发展

  当开学季遇到疫情,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地学校纷纷开启“云课堂”教学。这也是教育教学领域创新的一次实践。

  福鼎职业中专学校信息化负责人夏念明介绍,在此之前,该校已积极推进数字资源建设,将各专业建设的重点课程及配套资源整合建设成网络课程,并通过学生网上自主学习,师生网上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等方式,在课前、课中、课后及寒、暑假开展网络课程学习,促进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

  目前,该校网络教学平台现有资源总容量达35G,重点专业网络课程、学业水平考试课程、超星假期云课堂等在学课程达到20多门,年度访问量达200多万人次。

  “依托新媒体、新技术,我校还完成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录取迎新模块的个性化定制,完善教务管理、学生管理功能模块,并配备了16件希沃一体机等多媒体设备和1间智慧教室,逐步实现数字化办公、数字化教学、数字化学习、数字化管理。”夏念明表示,信息化建设有效提高了教育教学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