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财经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1-18 12: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建宁德财经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会计电算化 

  专业代码:1202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中职学历教育修业年限均以3年为主,在校两年半,企业半年。  

  四、职业面向及职业能力要求 

  (一)职业面向 

序号 

对应职业(岗位) 

专业(技能)方向 

1 

出纳员 

会计核算员 

成本核算员 

会计信息录入员 

收银员 

税费核算员 

企业会计 

2 

出纳员 

会计代理 

税务代理 

招标采购代理 

会计信息录入员 

库管员 

财经文员 

会计服务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中小企业和会计服务机构等行业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知识够用、专业知识全面、专业技能扎实,从事出纳、会计核算及相关财经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产业文化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1.职业素养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参与管理的会计职业精神; 

  3)具有适应会计职业生涯发展、自主学习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和服务意识; 

  5)具有正确的就业意识、良好的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意识; 

  6)具有现代公民基本的文化基础知识、科学素养、环境保护意识和健康生活态度; 

  7)具有操作现代办公软件的基本能力。 

  2.专业知识和技能 

  行业通用能力: 

  1)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熟悉与会计职业相关的财经法律法规、小企业会计准则以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3)掌握会计基本核算方法和核算程序,能按会计操作规范核算企业主要会计业务; 

  4)掌握点钞、汉字录入、小键盘输入、会计数码字书写等会计基本技能; 

  5)能够从事中小企业收银和出纳工作; 

  6)能够从事中小企业会计业务核算工作; 

  7)能够从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 

  8)熟悉会计电算化操作的一般流程和操作要求,能够运用财务软件从事企业会计电算化核算工作; 

  职业特定能力: 

  9)能够从事制造企业成本核算及信息化处理工作; 

  10)能够运用Excel对财务信息进行统计和系统管理工作; 

  11)能够胜任财经文员工作,撰写简单的商务文案;  

  12)能够熟悉一款ERP软件,能操作其中的财务系统模块;   

  13)能够从事“财务业务一体化”操作。 

  14)能够办理企业工商登记与年检事务;  

  15)能够从事财务软件营销与服务工作; 

  16)具有财务软件维护能力,能对财务软件运行的环境进行日常维护; 

  17)能够撰写一般商务文案和会计基础文书。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两类。、 

  (一)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与健康、音乐、历史等必修课程、以及心理健康公共选修课程。 

  1、职业道德与法律 

  课程目标:本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融入党的十九大在道德与法治方面的新部署和新要求,注重引导学生掌握职业道德与法律知识,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突出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观念以及运用道德和法律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内容: 本课程设五个单元,内容包括:习礼仪 ,讲文明;知荣辱,有道德;弘扬法治精神,当好国家公民;自觉依法律己,避免违法犯罪;依法从事民事经济活动,维护公平正义。 

  教学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做到“知、信、行’相统一。同时,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以及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做一个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2、职业生涯规划 

  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主要内容:本课程共五个单元,具体内容包括:第一单元“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理想”、第二单元“职业生涯发展条件与机遇”、第三单元“职业生涯发展目标与措施”、第四单元“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创业”和第五单元“职业生涯规划管理、调整与评价” 

  教学要求:第一,知识传授、能力训练与行为养成相结合。教学要把知识传授、能力训练同陶冶情操、提高觉悟、行为养成结合起来,做到知行统一。第二,面向全体与个别指导相结合。教学要面对全体学生,加强个别指导。要用正确的学生观、人才观看待学生,真诚地期望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并及时给予激励,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第三,课堂教学与日常德育工作、各科教学相结合。教学要与多种德育渠道结合起来,发挥德育课教师在教师集体中提高德育针对性、实效性的引领作用。第四,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教学要注重引导学生把落实职业生涯规划中的发展措施,转化为发自内心的需要,要把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设计和管理置于集体之中,发挥他律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德育实效。 

  3、经济政治与社会 

  课程目标: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主要内容:本课程共五个单元,具体内容包括:第一单元“透视经济现象”、第二单元“投身经济建设”、第三单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第四单元“参与政治生活”和第五单元“共建文明社会,共享美好生活”。 

  教学要求:本课程针对中职学生层次特点,不仅介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而且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角度探索现代社会经济政治与社会发展规律。通过学习,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了解现代经济政治与社会发展方向和理论研究前沿动态。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为提高学生思考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了必要的知识。 

  4、哲学与人生 

  课程目标: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与人生发展关系密切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 方法分析和解决人生发展重要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人生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脚踏实地走好人生路;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坚持实践与认识的统一提高人生发展的能力;顺应历史潮流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在社会中发展自我创造人生价值。 

  教学要求:本课程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方法及如何做人的教育。其任务是帮助学生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正确看待自然、社会的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人生发展中的基本问题,树立和追求崇高理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增强教育的时代感,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知、体、用相统一。贴近学生、贴近职业、贴近社会。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和学生成长的实际。 

  5、心理健康 

  课程目标:本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调适的方法。指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学会合作与竞争,培养职业兴趣,提高应对挫折、求职就业、适应社会的能力。正确认识自我,学会有效学习,确立符合自身发展的积极生活目标,培养责任感、义务感和创新精神,养成自信、自律、敬业、乐群的心理品质,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职业心理素质。 

  主要内容:本课程共五个部分,具体内容包括: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悦纳自我,健康成长;和谐关系,快乐生活;学会有效学习;提升职业心理素质。力求坚持心理和谐的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意识的教育。 

  教学要求:科学性与实践性相结合,重在体验和调适;心理素质培养与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相结合;面向全体与关注个别差异相结合;发展与预防、矫治相结合,立足于发展;教师的科学辅导和学生的主动参与、家长的配合相结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生活环境、知识水平和专业特点、具体教学内容等,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成长、学习、生活和求职就业中遇到的心理行为问题,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6、历史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中等职业院校公共课教材,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一门,不是历史学科的专业课,是要求学生了解中国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内在规律,在正确了解国史,国情的前提下,确立并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和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把自己锻造成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主要内容:本课程共八章,具体内容包括:民族危机的加深及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革命新局面、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社会主义在探索中的曲折发展、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中国近现代史的主线,真正地理解中国近现代史,了解国史国情,认清中国革命的必然性,联系现实,把昨天的中国和今天的中国联系起来,正确认识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正确认识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提高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自觉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思想,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增强我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并联系学生个人的思想实际,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7、语文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适应就业和创业的需要。指导学生学习必须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基础知识、阅读与欣赏、表达与交流、语言综合实践活动,包括语文基础知识及运用、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口语交际、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和写作等方面,以现代文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测试为重点。 

  教学要求: 

  1)基础知识:识记常用汉字的音、形、义,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正确使用常见词语,结合语境辨析词语的意义和色彩。辨析语病,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辨析修辞手法,体会它们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表达效果。用简明、连贯、得体的语言进行表达。 

  2)阅读与欣赏(现代文阅读):整体感知内容,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分析结构,归纳要点,把握作者的观点态度、思想感情和选文主旨。理解重要词语和句子在文章中的含义和作用。辨析文体,赏析选文的写作特色和语言艺术。 

  3)阅读与欣赏(文言文阅读):准确判断文言诗文句读,掌握常见文言实词的含义,了解常见文言虚词的含义和用法。辨析常见文言句式,能够根据语境翻译文言文篇目中的句子,理解古代诗词的内容和思想感情。 

  表达与交流:能掌握介绍、交谈、复述、演讲、应聘等常用口语交际的基本方法、技巧及要求,并能够根据日常生活、学习和职业岗位的需要加以运用。能写常用应用文,做到要素明晰,格式规范,语言平实,用词准确。能根据写作目的和文体要求,独立写出完整的文章。掌握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的基本写作方法。 

  4)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了解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能以成长、专业、职场、环保、文化(传统文化、企业文化)等为主题进行综合运用。 

  8、数学 

  课程目标:本课程获得学习中等职业教育其他课程及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理解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所涉及的数学概念、数学结论等产生的背景、应用及关联;了解数学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及其与社会发展的相互作用。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在初中数学基础上,使学生学好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继续学习所必需的代数、三角、几何和概率统计的基础知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能力、基本计算工具使用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数形结合能力、思维能力和简单实际应用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 

  教学要求:从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的实际出发,在教学活动中把基础落到实处;教学设计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活动,教学实施要贯彻“教”为“学”服务的原则,促使学生“要学”、“会学”、“会数学式地思考”;要根据不同的知识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除了采用学生接受记忆、模仿练习的方式外,还可倡导采用自主探索、动手实践、合作交流的方式,并应积极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 

  9、英语 

  课程目标:本课程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基础知识,培养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初步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中西方文化差异,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主要内容:本课程由基础模块、职业模块和拓展模块三个部分构成。 基础模块是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基础性内容;职业模块是适应学生学习相关专业需要的限定选修内容,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和安排教学;拓展模块是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继续学习需要的任意选修内容,教学时数不做统一规定。 

  教学要求: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和职业场景中的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和文化素养;为学生的职业生涯、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二)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专业核心与技能课及实训课。专业核心课对接中小企业基本会计核算岗位能力要求,满足会计从业资格需要,是本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方向课应采取模块式构架,满足学生不同行业会计核算能力要求或服务学生就业拓展需要。技能实训课是专业(技能)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会计基础、企业财务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手工(无纸化)、会计电算化、出纳会计实务和纳税业务信息化处理,共七门课程。 

  专业技能课程包括:财政与金融基础知识、会计手工实训、成本核算信息化处理、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ERP企业沙盘实训和统计信息整理与运用,共六门课程。 

  会计基础          

  课程目标:通过《会计基础》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从事会计工作所必备专业知识,同时能够熟练掌握企业实际会计工作中建账、会计凭证的填制与审核、账簿登记、期末账务处理以及财务报告编制等各环节的工作内容、操作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具备基本的会计核算能力,能够独立手工处理一个业务简单的工业企业的各项会计核算工作,直至提交最终的会产品,具备基本的上岗能力。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要求了解会计工作职责与要求,熟悉会计核算工作程序;领会会计核算对象、会计核算方法体系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会填制与审核原始凭证;会运用借贷记账法填制企业主要经济业务记账凭证;会登记主要会计账簿;会编制简单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为后续专业课学习奠定基础。 

  教学要求:教学中,教师应注意与学生沟通,应注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教与学的互动,教师与学生的角色转换,让学生在完成教师设计的训练活动中,即学会会计业务必须具备的知识,又练就各项基本技能;突出专业技能培养目标,注重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强化案例和流程教学,让学生边学变练,通过小组讨论、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方式激发学生兴趣,增强教学效果;重视实践经验的学习,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尽可能运用多媒体课件的形式呈现资料,进行讲授、演示,并按照设计活动的内容展开教学。 

  2、财政与金融基础知识          

  课程目标:了解财政的来历、财政所属范畴及其发展的过程;并能对各种社会形态下的财政收支情况有所比较;重点掌握财政所具有的特征;掌握、理解财政各个职能的含义和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技能实训课程,其要求是认知财政的基本理论、知道财政与政府、财政与经济的关系;能运用财政基本知识观察社会经济现象;能阅读和理解政府预决算,熟悉、理解税收的特征和作用,了解税负转嫁的基本知识;认知我国现行的主要税收种类,把握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等税制实务,能运用金融、信用、利率、市场、外汇等知识准确认知,分析我国的金融活动;能初步观察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背景和目标,分析社会经济活动发展状态。 

  教学要求:教学中应较系统地闻述财政、金融的基论、基本制度规定和基本业务知识,采用讲授法、案例教学法、课堂讨论法等,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基础上提高综合素质打下一定的理论基要求学生掌握财政与金融的基本知识,夯实专业基础,训练职业综合能力。 

  3、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悉会计核算原理,能应用借贷记账法核算企业简单经济业务,知道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作用和结构内容,达到会计从业人员的相关要求,养成诚实守信,严谨细致、认真求实的工作作风。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要求是了解会计工作法律法规、制度与职业道德体系;熟悉会计从业资格对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能够识记、理解和辨析会计法律法规、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税收征管法律法规等主要条款内容,能够通过案例分析,理解财经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树立法律意识、规范意识和诚信公正意识。 

  教学要求:采用讲授法、师生研讨式、学生辩论会、技能比赛等方式学习,通过典型案例及热点问题的讨论,鼓励学生提出不同的见解,在讨论中澄清模糊认识,巩固财经法规知识。 

  4、企业财务会计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企业财务会计的特点和目标任务,熟悉企业财务会计规范,掌握企业会计业务中的各个业务模块的核算方法、编制财务会计报表的方法,进而能正确认识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知识,扎实具备基本业务实际能力核算,增强专业意识和专业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要求是了解企业会计岗位设置及其工作职责与任务;理解企业会计事项的确认、计量和计算方法;会填制和审核典型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会填制小企业经济业务的各种记账凭证;会登记总账及其所属各明细账;会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教学要求:本课程属财会业务能力课,从教学实践看,该课程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性,可以从专业技能、综合素质等多方面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制定本课程的标准在教学中实施,提升学生专业综合素质。本课程以培养符合行业岗位实际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原则,以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出发点,课程体系设计按照知识、技能、实际应用等为主线,在理论教学中始终贯穿实践性教学。 

  5、会计手工实训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技能实训课程,是基础会计课程的配套实训课程。其要求是掌握原始凭的填制、审核的基本方法;能熟练运用借贷记账法填制记账凭证;能熟练启用及登记会计账簿;能熟练编制简易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对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知识的综合,是对核心业务能力的综合,是对核心专业能力和关键能力的综合。同时也是会计职业继续学习的知识基础,为学生就业后从事实际会计岗位工作奠定基础。因此本实训课程分了填制原始凭、编制与审核记账凭证、科目汇总等8个实训项目。 

  教学要求:会计岗位综合是一门融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于一体的实践性、综合性、体验式的课程,根据课程特点,本课程的教学必须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如何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诱导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6、会计手工(无纸化)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要求是运用会计软件进行会计手工帐的无纸化操作,掌握建账、填制凭证、登记账簿及编制财务报表。 

  主要内容:用软件建账、填制原始凭、编制与审核记账凭证、科目汇总等8个实训项目。 

  教学要求:按照岗位群的能力要求,强化理论实践一体化,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围绕会计核心能力培养,通过会计基础训练、会计手工综合实训、会计电算化综合实训等环节的实施,达到多维仿真实训,螺旋提升能力的目的。对于知识性、理论性教学内容,提倡采用案例教学、对比教学等方法;对于方法、技能等教学内容,提倡采用任务教学、角色扮演、情境教学等方法,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将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教师引导教学等教学组织形式有机结合。  

  7、会计电算化          

  课程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中小企业和会计服务机构等行业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知识够用、专业知识全面、专业技能扎实,从事出纳、会计核算及相关财经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要求是了解企业会计电算化实施与工作规范;了解会计电算化软件及主要功能模块;会实施会计账套管理初始工作;能熟练运用总账、报表、工资、固定资产、购销存等基本业务功能模块核算小企业日常经济业务。 

  教学要求:根据本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要求,遵照学生认知规律、依托教学资源平台,学校应采取“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多维仿真、螺旋上升”的基本教学策略,并实施适当的教学方法。 

  8、出纳会计实务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出纳岗位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团队意识,使其能够适应出纳岗位的工作要求完成出纳岗位工作任务,并有助于他们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要求是了解企业出纳员岗位设置及其工作职责与任务;理解现金及银行结算制度要求;会办理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收付与盘点业务;会填制常用的现金结算和银行结算单据;会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掌握现金和银行存款清查方法与工作程序。 

  教学要求:以出纳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收付款业务的办理工作为课程教学内容,按照资金收付业务“出纳员审核原始凭证与记账凭证一一采用不同方式结算款项一一在原始凭证上加盖“收讫”“付讫”章一一登记现金或银行存款日记账一一在记账凭证上做记账标记并每日结账并对账”序化的业务流程组织教学过程和校内仿真实训,实行教学做一体化。 

  9、成本核算信息化处理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的一门技能方向课程,其要求是了解成本费用的基本概念与类型,熟悉企业成本核算基本程序,掌握小企业要素费用归集与分配方法,能熟练运用品种法、分批法、分类法核算小企业成本,了解分步法基本原理,会编制小企业常用成本费用报表。 

  主要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成本认知、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信息化等,本课为成本核算中的项目一材料费用的分配。 

  教学要求:在实践教学中,更多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教师采用讲练结合,在练习中学生对于计算题总有畏难情绪,学习积极性不高,因此教师需要改变教学模式,利用信息化技术融合教学课程,提高教学效果。 

  10、纳税业务信息化处理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要求是会办理企业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申报和缴纳;能运用税控机开具发票;会进行小企业常见税费的计算与会计处理,能够熟练完成企业主要税种的期末网上申报。 

  主要内容:针对企业常见的主要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关税、印花税、所得税等,分别从认识、计算、申报三个方面对每一个税种进行讲解。 

  教学要求:针对税收教材教学内容总是滞后于现行法规的情况,教师应运用信息技术,结合最新国家税收政策,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例如关注国家WX局网站,掌握最新税收政策,拓展教学内容;通过微课、MOOC的形式让学生了解当前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些税收热点问题,使学生能够跟上国家税法的更新步伐。 

   11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 

  课程目标:学生系统掌握 EXCEL的基本原理,了解企业管理活动可以运用EXCL.来定制解决,熟练地掌握总账处理、报表编制、进销存管理以及工资管理的基本操作,进一步理解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系统的整体系统结构和运行特征,理解计算机环境下的信息处理方式,为会计财务管理实践工作打下基础。 

  主要内容:为中小企业的账务处理、工资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进销存管理等提供一个从数据入、数据查询与数据分析的全面系统解决方案;以及货币时间价值的计算和财务预测。 

  教学要求: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与方式,变过去课堂教学教讲授的单一模式为多样化模式。一方面,理论教学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提问和课堂练习等教学环节;另一方面,实践性教学充分利用实验室的教学软件进行模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12ERP企业沙盘实训 

   课程目标:ERP企业沙盘实训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其主要任务是:将企业经营决策的理论和方法与实际模拟操作结合在一起,融合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专家诊断,使企业学员在参与中学习,在游戏般的操作中感受到完整的决策体验,进而使学生深刻地体会到“决策”在企业经营成败中的关键作用,以及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急迫性。 

  主要内容:ERP模拟对抗课程的基础背景设定为一家已经经营若千年的生产型企业,分为整体战略、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与排程、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规划、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个方面。 

  教学要求:把参加训练的学生分成4-6组,每组4-5人,每组各代表不同的一个虚拟公司,在这个训练中,每个小组的成员将分别担任公司中的重要职位(CEOCFO、市场总监、生产总监等),每队要亲自经营一家拥有1亿资产的销售良好,资金充裕企业,连续从事68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中,面对同行竞争对手、产品老化、市场单一化,公司要如何保持成功及不断的成长是每位成员面临的重大挑战。 

  每一轮模拟之后,实习老师都要进行综述与分析,把学生从实际工作中的总结的一些经验方法、思维方式进行知识整理,并引导学生进入更高层面的思考。 

   13、统计信息整理与运用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的一门技能方向课程,其要求是了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指标,企业统计工作主要职责与内容;理解企业统计指标经济含义与数量关系;能够熟练运用Excel整理和应用企业统计信息;会编制和报送小企业统计报表。 

  主要内容:内容包括:导论、统计资料搜集、统计资料整理、平均指标、相对指标、时间数列分析、统计指数、参数估计等。 

  教学要求:本课程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问题出发,通过抽象、概括,引出新的概念。第一,对基本概念的阐述应详尽,注意其实际意义和理论背景;第二,对理论不强调推导和证明的严谨而尽可能用直观的说明;要求能正确和合理地进行计算,要理解运算的意义,但不要过分追求计算的复杂性和技巧性。 

  (三)综合实训 

  在第5学期安排学生到校内会计综合实训室进行综合实训,包括会计手工实训和会计手工(无纸化)。主要是模拟某中小企业一年的会计业务进行账务处理,学生独立完成该企业的一套账的建账、填制记账凭证、登记各类账簿、进行财产清查、对账、编制财务会计报表等。 

  (四)顶岗实习 

  6学期安排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计30学分,学校根据学生的实习表现以及用人单位的评价来计算学分。通过企业顶岗实习,学生能更深入地了解企业相关岗位的工作任务与职责权限,能够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学会与人相处与合作,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就业观。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每学期按18周来安排教学,每门课按每课时来乘以18周,就是该门课程一个学期的总课程。实行学分制,每门课按周课时换算学习,入学教育(军训)、校外实习、毕业设计等活动,以1周为1学分,三年毕业总学分187学分(含军训1学分)。   

  会计电算化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学时数

合计

授课

实训实习

毕业设计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学年

18

18

18

18

15

18

 

C01

文化课

语文

14

252

252

 

 

2

2

3

4

 

 

C02

数学

12

216

216

 

 

2

2

2

2

 

 

C03

英语

12

216

216

 

 

2

2

2

2

 

 

C04

 

体育与健康

10

180

180

 

 

2

2

2

2

2

 

C05

 

计算机应用基础

8

144

36

108

 

4

4

 

 

 

 

C06

德育课

职业生涯规划

2

36

36

 

 

2

 

 

 

 

 

C07

职业道德与法律

2

36

36

 

 

 

2

 

 

 

 

C08

经济政治与社会

2

36

36

 

 

 

 

2

 

 

 

C09

哲学与人生

2

36

36

 

 

 

 

2

 

 

 

C11

 

历史

1

18

18

 

 

1

1

1

1

 

 

C12

 

公共艺术

1

18

18

 

 

1

1

 

 

 

 

公共必修课小计

66

1260

1152

108

 

16

16

14

11

2

 

 

C13

 

心理与健康

1

18

18

 

 

2

 

 

 

 

 

C14

 

安全教育

5

90

90

 

 

1

1

1

1

1

 

选修课小计

6

108

108

 

 

3

1

1

1

1

 

公共基础课合计

68

1224

1026

198

 

19

17

13

16

3

0

    专业核心课程

0

 

会计基础与实训

18

324

144

180

 

8

10

 

 

 

 

C15

 

金融基础知识

4

72

36

36

 

4

 

 

 

 

 

C16

 

税费计算与缴纳

6

108

54

54

 

 

2

4

 

 

 

C17

 

企业财务会计与实训

16

288

108

180

 

 

 

8

8

 

 

C18

 

会计电算化

6

108

18

90

 

 

 

6

 

 

 

C19

 

出纳实务

4

72

18

54

 

 

 

 

4

 

 

C20

 

企业模拟沙盘

2

36

 

36

 

 

2

 

 

 

 

专业核心课小计

56

1008

378

630

 

12

14

18

12

 

 

专业技能课程

C21

 

成本核算信息化处理

4

72

18

54

 

 

 

 

 

4

 

C22

 

纳税业务信息化处理

4

72

18

54

 

 

 

 

 

4

 

C23

 

统计信息整理与运用

4

72

36

36

 

 

 

 

 

4

 

C24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4

72

54

18

 

 

 

 

 

4

 

C25

 

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

2

36

 

36

 

 

 

 

 

2

 

专业技能课小计

18

324

126

198

 

 

 

 

 

18

 

专业课合计

74

1332

504

828

 

12

14

18

12

18

 

实习实训

 

C26

 

会计综合实训

13

234

 

234

 

 

 

 

3

10

 

C27

 

顶岗实习

30

540

 

540

 

 

 

 

 

 

30

C28

 

毕业实习报告

1

18

 

 

18

 

 

 

 

 

1

实习实训小计

44

792

 

774

18

 

 

 

3

10

31

总计(周学时)

186

3348

1530

1800

18

31

31

31

31

31

31

  本专业课时总数为3348学时,其中课堂理论教学1530学时,专业实践性教学1800学时,约占专业课总学时53.76%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22人,高级教师8人,“双师型”教师为15人,其中注册会计师1人,注册税务师2人,中级会计师或经济师9人;有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教学名师培养对象1人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 

  本专业坚持“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原则,建设一支基础理论扎实、实践教学能力突出、结构合理、双师型比重高、专兼互融的专业教学团队。实施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模式,将教学教研、培训考核等纳入团队建设。 

  1、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制定和完善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每年有计划的组织1-2位专任教师到条件较好的企业进行顶岗实践锻炼,积累实际工作经历,熟练掌握职业岗位技能,提高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同时收集教学所需要的案例、实际资料,优化教学内容和方法,使90%以上的专业教师达到“双师型”教师要求。 

  2、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将企业、行业专家列入兼职教师库,每年聘45名兼职教师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开发和实训指导书编制,承担对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其他教师的培养,并担任部分课程的教学任务。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课程思政实施的基础是教师身先垂范,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 

   (4)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建设 

  建立校企合作运行制度。教师下企挂职学习,校企共同规范实习实训过程管理。制定《实习实训学生的考核标准及考核办法》,建立学生实习实训档案库,制定《教师下企挂职考核评价制度》,积极推进学生实习实训资料的信息化管理,健全教师下企业教学管理体系,保障教师下企业的学习效果。 

  (二)教学设施 

  本专业应配备校内实训实习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 

  1、校内实训基地 

  校内实验实训基地为本专业所开设的理实一体化教学、岗位专项技能实训等教学提供了保证,并建立了完善的实验实训制度。目前实训室主要有会计分岗位实训室2间、会计技能实训室2间、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实训室1间、会计电算化实训室2间、收银实训室1间和会计仿真实训中心1间。 

             校内实训基地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备名称及数量 

1 

会计分岗位实训室 

会计分岗位教学软件1套、电脑70台等 

2 

会计技能实训室 

实训桌椅80套、传票翻打机80台等 

3 

沙盘实训室 

沙盘教学软件1套、投影设备1套及电脑9台等 

4 

会计电算化实训室 

用友T3软件1套、电脑70台等 

65 

收银实训室 

收银教学软件1套、收银设备10套、电脑1台等 

6 

仿真实训中心 

电脑90台,电脑桌90套,仿真实训软件1套。主要分为三个主要区域:文化展示区:金融行政服务机构区:(银行、税务、工商等);产业链企业实习区:(工业、加工、商贸、外贸、电商、建安、物流、酒店等。 

  

 

  2、校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至少应该建设1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和若干个顶岗实习点。积极与本地中小企业合作,引进校企合作项目,共同将校外实训基地建成集学生学习工作、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和产教研的基地。 

  目前已与福建德润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本专业的实习实训协议,这些基地为本专业学生的认识学习、顶岗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以确保本专业毕业生的高就业率和高专业对口率。 

  (三)教学资源 

  加强教材与教学资源建设的管理,积极推进教材与教学资源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制订教材及教学资源建设管理办法,以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或省内、行业内统编教材为主,并根据教学工作实际需要编写校本教材(或讲义)作为补充,切实保证每门课程拥有相对稳定的教材,不断充实完善教学资源。 

  专业教研组应当根据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需要,结合信息化教学的发展和需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教材建设计划,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 

  本专业教学资源有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网中网会计综合实训平台、会计分岗位实训平台、畅捷通T3实训平台、超星学习平台等。 

  (四)教学方法 

  根据本专业上述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要求,遵照学生认知规律、依托教学资源平台,学校应采取“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多维仿真、螺旋上升”的基本教学策略,并实施适当的教学方法,培养和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参与管理的会计职业理念,树立正确理财的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教学要符合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基本要求,按照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文化素养、服务学生专业学习和终身发展的功能来定位,重在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教学手段、教学模式的创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专业课 

  专业技能课按照岗位群的能力要求,强化理论实践一体化,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围绕会计核心能力培养,通过会计基础训练、会计手工综合实训、会计电算化综合实训等环节的实施,达到多维仿真实训,螺旋提升能力的目的。对于知识性、理论性教学内容,提倡采用案例教学、对比教学等方法;对于方法、技能性教学内容,提倡采用任务教学、角色扮演、情境教学等方法,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将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教师引导教学等教学组织形式有机结合。 

  (五)学习评价 

  采用以岗位能力为中心,以重技能、重实践、重创新能力培养为原则,与行业标准、职业标准、升学要求有机结合,学校、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会计专业考核评价体系。 

  学业评价包括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 

  1、诊断性评价        

    教学实施前,检查学生所做的学习计划,调查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能力发展情况以及学习上的特点、优点与不足之处,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及影响学习的因素,设计出可以满足不同起点水平和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所需的教学方案,并分别将学生置于最有益的教学程序中。 

   2、形成性评价 

   教学实施中,观察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操作过程,发现在学习过程存在的问题,寻找教学实施方案存在的不足,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及时调整教学组织实施方案。 

  3、总结性评价 

  教学实施后,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考核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程度。通过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收集就业单位意见反馈,对专业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适应性和毕业生的质量以及教学组织的满意度进行考查,为修订新的专业标准和教学实施方案提供依据。 

  (六)质量管理 

  严格按照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来组织课堂教学,进行教学管理。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应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突出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要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以及会计专业的就业岗位特点,改进德育课教育,加强创业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优良品质。专业技能课的教学,要重视实训和实习教学环节,可采用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积极创设能为学生提供体验完整工作过程、能发挥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积极探索专业理论课程与专业实践课程的一体化教学,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开发校企合作项目,积极引进企业运作模式。学生校外实习要认真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制定本专业的学生实习管理实施办法,加强监管。 

  九、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规定三年的学习,须修满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时学分,三年毕业总学分为187学分(含军训1学分),并完成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考试,且成绩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