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财经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1-17 14: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专业代码:1211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中职学历教育修业年限均以3年为主,在校两年半,企业半年。

  四、职业面向

序号 

对应职业(岗位) 

专业方向 

1 

客服人员 

在线客服 

电话客服 

2 

网店美工 

商品拍摄 

图片处理 

3 

运营专员 

(初级运营人员) 

网店运营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中小型企业、个人网上创业等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必要的文化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比较熟练的职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一定的创业能力;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具有基本的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初级电子商务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1、职业素养

  (1)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素养;

  (2)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服务意识;

  (3)初步掌握开展电子商务所需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商业意识和就业、创业能力,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

  (4)了解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具有自主学习和适应职业变换的能力;

  (5)取得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2、专业知识和技能

专业知识 

专业技能 

1.了解计算机互联网相关的知识。 

2.掌握相关商务礼仪相关知识。 

3.掌握电子商务基础的相关知识。 

4.掌握运营推广网上商店的的相关知识。 

5.熟悉电子商务项目运作的相关知识。 

6.熟悉物流仓储相关知识。 

1.掌握良好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市场营销能力; 

2.具有商务活动中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具有电子商务运作的基本能力; 

4.能够掌握独立开设并运营推广网店的能力; 

5.具有在互联网上开展创新工作的能力; 

6.具有终身学习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及专业课。

  (一)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与健康、历史等必修课程、以及心理健康公共选修课程。

  1、职业道德与法律

  课程目标:本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融入党的十九大在道德与法治方面的新部署和新要求,注重引导学生掌握职业道德与法律知识,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突出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观念以及运用道德和法律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内容: 本课程设五个单元,内容包括:习礼仪 ,讲文明;知荣辱,有道德;弘扬法治精神,当好国家公民;自觉依法律己,避免违法犯罪;依法从事民事经济活动,维护公平正义。

  教学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做到“知、信、行’相统一。同时,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以及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做一个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2、职业生涯规划

  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主要内容:本课程共五个单元,具体内容包括:第一单元“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理想”、第二单元“职业生涯发展条件与机遇”、第三单元“职业生涯发展目标与措施”、第四单元“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创业”和第五单元“职业生涯规划管理、调整与评价”

  教学要求:第一,知识传授、能力训练与行为养成相结合。教学要把知识传授、能力训练同陶冶情操、提高觉悟、行为养成结合起来,做到知行统一。第二,面向全体与个别指导相结合。教学要面对全体学生,加强个别指导。要用正确的学生观、人才观看待学生,真诚地期望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并及时给予激励,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第三,课堂教学与日常德育工作、各科教学相结合。教学要与多种德育渠道结合起来,发挥德育课教师在教师集体中提高德育针对性、实效性的引领作用。第四,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教学要注重引导学生把落实职业生涯规划中的发展措施,转化为发自内心的需要,要把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设计和管理置于集体之中,发挥他律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德育实效。

  3、经济政治与社会

  课程目标: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主要内容:本课程共五个单元,具体内容包括:第一单元“透视经济现象”、第二单元“投身经济建设”、第三单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第四单元“参与政治生活”和第五单元“共建文明社会,共享美好生活”。

  教学要求:本课程针对中职学生层次特点,不仅介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而且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角度探索现代社会经济政治与社会发展规律。通过学习,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了解现代经济政治与社会发展方向和理论研究前沿动态。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为提高学生思考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了必要的知识。

  4、哲学与人生

  课程目标: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与人生发展关系密切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 方法分析和解决人生发展重要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人生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脚踏实地走好人生路;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坚持实践与认识的统一提高人生发展的能力;顺应历史潮流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在社会中发展自我创造人生价值。

  教学要求:本课程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方法及如何做人的教育。其任务是帮助学生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正确看待自然、社会的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人生发展中的基本问题,树立和追求崇高理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增强教育的时代感,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知、体、用相统一。贴近学生、贴近职业、贴近社会。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和学生成长的实际。

  5、心理健康

  课程目标:本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调适的方法。指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学会合作与竞争,培养职业兴趣,提高应对挫折、求职就业、适应社会的能力。正确认识自我,学会有效学习,确立符合自身发展的积极生活目标,培养责任感、义务感和创新精神,养成自信、自律、敬业、乐群的心理品质,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职业心理素质。

  主要内容:本课程共五个部分,具体内容包括: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悦纳自我,健康成长;和谐关系,快乐生活;学会有效学习;提升职业心理素质。力求坚持心理和谐的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意识的教育。

  教学要求:科学性与实践性相结合,重在体验和调适;心理素质培养与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相结合;面向全体与关注个别差异相结合;发展与预防、矫治相结合,立足于发展;教师的科学辅导和学生的主动参与、家长的配合相结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生活环境、知识水平和专业特点、具体教学内容等,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成长、学习、生活和求职就业中遇到的心理行为问题,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6、历史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中等职业院校公共课教材,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一门,不是历史学科的专业课,是要求学生了解中国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内在规律,在正确了解国史,国情的前提下,确立并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和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把自己锻造成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主要内容:本课程共八章,具体内容包括:民族危机的加深及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革命新局面、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社会主义在探索中的曲折发展、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中国近现代史的主线,真正地理解中国近现代史,了解国史国情,认清中国革命的必然性,联系现实,把昨天的中国和今天的中国联系起来,正确认识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正确认识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提高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自觉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思想,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增强我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并联系学生个人的思想实际,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7、语文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适应就业和创业的需要。指导学生学习必须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基础知识、阅读与欣赏、表达与交流、语言综合实践活动,包括语文基础知识及运用、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口语交际、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和写作等方面,以现代文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测试为重点。

  教学要求:

  (1)基础知识:识记常用汉字的音、形、义,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正确使用常见词语,结合语境辨析词语的意义和色彩。辨析语病,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辨析修辞手法,体会它们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表达效果。用简明、连贯、得体的语言进行表达。

  (2)阅读与欣赏(现代文阅读):整体感知内容,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分析结构,归纳要点,把握作者的观点态度、思想感情和选文主旨。理解重要词语和句子在文章中的含义和作用。辨析文体,赏析选文的写作特色和语言艺术。

  (3)阅读与欣赏(文言文阅读):准确判断文言诗文句读,掌握常见文言实词的含义,了解常见文言虚词的含义和用法。辨析常见文言句式,能够根据语境翻译文言文篇目中的句子,理解古代诗词的内容和思想感情。

  表达与交流:能掌握介绍、交谈、复述、演讲、应聘等常用口语交际的基本方法、技巧及要求,并能够根据日常生活、学习和职业岗位的需要加以运用。能写常用应用文,做到要素明晰,格式规范,语言平实,用词准确。能根据写作目的和文体要求,独立写出完整的文章。掌握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的基本写作方法。

  (4)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了解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能以成长、专业、职场、环保、文化(传统文化、企业文化)等为主题进行综合运用。

  8、数学

  课程目标:本课程获得学习中等职业教育其他课程及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理解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所涉及的数学概念、数学结论等产生的背景、应用及关联;了解数学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及其与社会发展的相互作用。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在初中数学基础上,使学生学好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继续学习所必需的代数、三角、几何和概率统计的基础知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能力、基本计算工具使用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数形结合能力、思维能力和简单实际应用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

  教学要求:从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的实际出发,在教学活动中把基础落到实处;教学设计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活动,教学实施要贯彻“教”为“学”服务的原则,促使学生“要学”、“会学”、“会数学式地思考”;要根据不同的知识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除了采用学生接受记忆、模仿练习的方式外,还可倡导采用自主探索、动手实践、合作交流的方式,并应积极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

  9、英语

  课程目标:本课程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基础知识,培养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初步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中西方文化差异,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主要内容:本课程由基础模块、职业模块和拓展模块三个部分构成。 基础模块是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基础性内容;职业模块是适应学生学习相关专业需要的限定选修内容,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和安排教学;拓展模块是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继续学习需要的任意选修内容,教学时数不做统一规定。

  教学要求: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和职业场景中的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和文化素养;为学生的职业生涯、继续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

  (二)专业课

  专业课包括专业核心与技能课,实习实训是专业课教学的重要形式,含校内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1、        专业核心与技能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网络营销实务 

了解网络营销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理解掌握网络营销战略方案制定的步骤与程序; 

熟悉网络营销的环境要素,学会利用各种营销推广的实战方法,以及不同平台上的网络推广实战技巧,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善于沟通和合作的品质,产品价格制定方法和价格策略及价格调整,网络营销渠道,促销方案设计并执行。能够制定网络营销战略; 

培养学生能够胜任市场分析工作和客户开发工作;识别竞争对手和制定竞争方案工作。 

108学时 

2 

商品拍摄与图片处理 

学习摄影基础知识,了解摄影器材,拍摄技巧,构图常识;学习商品的拍摄技巧。能根据所售商品的不同特征和消费心理对其拍照;熟练进行商品图片的后期处理,熟练运用Photoshop等图像工具软件对图片进行美化和处理;能针对网店需要的网页制作、网店装修、信息发布等工作,对图片进行处理。 

72学时 

3 

电子商务客服服务 

介绍客户服务管理理论方面的知识,使学生对客户服务管理理论能从总体的把握,到每一个功能块的细节理解。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既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理论和实践能力,又具有现代管理理论和技能的新型复合型人才。 

72学时 

4 

网页设计 

介绍HTML语言、CSS样式、javascript语言,全面介绍与网页设计制作有关的知识,通过对Web 制作技术和制作工具的学习,使学生对于网页设计中所涉及的相关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使学生具有解决一般网页制作问题的能力。掌握运用Dreamweaver8.0网页制作软件制作网页的方法,掌握运用FireworksCS6photoshopcs6图像处理软件进行网页中图形制作版式设计及切片的应用。掌握运用flashCS6动画制作软件设计网页中动画的方法,进而掌握将这四个软件互相配合,完成网页设计与制作任务的方法。为今后从事网页设计与制作工作打下基础。 

108学时 

5 

店铺运营 

 让学生全面具备B2C网店运营的基本理论知识、网店操作流程、操作要点与技巧及网店运营分析能力,具备B2C网店实务运营的基本素养,能够在毕业之际无缝对接社会企业需要。 

108学时 

6 

网站内容编辑 

《网站内容编辑》在内容和结构设计上,遵循中职学生的认知发展,做到内容简约、先进、实用,突出强化实训,所有项目、案例均来自企业实战,有利于学生了解、熟悉、掌握网站内容编辑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基本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训练,学生能够根据企业网络营销目标,编辑、策划网络营销方案,综合运用常见的营销策划方法,选择适当的网络手段进行营销推广,从事网站内容编辑工作。 

72学时 

7 

电子商务基础 

了解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政策和网络安全常识;了解网络零售市场的基本特点,电子商务B2BB2CC2C等典型电子商务运营模式;掌握网络零售的主要交易流程,能进行网络商情信息的处理加工;熟悉网上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业务;能应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上商店的搭建和日常商务交易处理 

72学时 

8 

市场营销基础 

要求学生了解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认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对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企业市场营销环境,研究各市场购买行为,制定恰当的市场营销组合决策,组织和控制市场营销活动等基本程序和方法;了解市场营销的新的发展。培养、提高学生正确分析和解决我国市场营销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以便学生在毕业后能更好地适应工作的需要 

144学时 

9 

网络营销实务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的关系,现状、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网络营销学的理论体系,网络营销赖以生存的内外环境,网络消费者的购买动机、购买程序和实际购买操作,正确理解网络消费行为,网络市场细分、网络目标市场、市场定位的基础、前提和方法,掌握与运用网络促销方法,制定促销组合,掌握网络广告的相关知识等。 

108学时 

10 

电子商务物流 

主要内容有:认识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物流采购、电子商务物流仓储、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物流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物流信息管理及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等。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理解物流的概念,明确建立电子商务物流的意义,掌握电子商务物流仓储和配送管理系统的运用。 

72学时 

11 

电子商务网页制作 

本课程是为了让学生学会用htmldreamwaver制作网页,学习关于网页设计的一些基本知识。突出上机操作,精讲多练;将网页设计与学生的生活知识联系起来,其它学科的学习结合起来,与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与课改实验结合起来;作业布置适量,难易适中,有针对性,及时反馈,做好总结。 

108课时 

 

  2、专业(顶岗)实习

  在确保学生实习总量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校企合作,实行工学交替或分阶段安排学生实习,与实习单位共同制定实习计划和制度,共同培养,共同管理。毕业实习(顶岗实习)是本专业最后的实践性教学环节,要认真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保证学生毕业实习的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基本一致。通过企业顶岗实习,学生能更深入地了解企业相关岗位的工作任务与职责权限,能够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学会与人相处与合作,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就业观。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每学期按18周来安排教学,每门课按每课时来乘以18周,就是该门课程一个学期的总课程。实行学分制,每门课按周课时换算学习,入学教育(军训)、校外实习、毕业设计等活动,以1周为1学分,三年毕业总学分187学分(含军训1学分)。

  电子商务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学时数 

合计 

授课 

实训实习 

毕业设计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8周 

②18周 

③18周 

④18周 

15周 

⑥18周 

公 共 基 础 课 

公 共  必 修 课 

C01 

文化课 

语文 

11 

198 

198 

  

  

2 

2 

3 

4 

  

  

C02 

数学 

9 

162 

162 

  

  

2 

2 

2 

3 

  

  

C03 

英语 

9 

162 

162 

  

  

2 

2 

2 

3 

  

  

C04 

  

体育与健康 

10 

180 

90 

90 

  

2 

2 

2 

2 

2 

  

C05 

  

计算机应用基础 

8 

144 

36 

108 

  

4 

4 

  

  

  

  

C06 

德育课 

职业生涯规划 

2 

36 

36 

  

  

2 

  

  

  

  

  

C07 

职业道德与法律 

2 

36 

36 

  

  

  

2 

  

  

  

  

C08 

经济政治与社会 

2 

36 

36 

  

  

  

  

2 

  

  

  

C09 

哲学与人生 

2 

36 

36 

  

  

  

  

  

2 

  

  

C10 

  

历史 

4 

72 

72 

  

  

1 

1 

1 

1 

  

  

C11 

  

公共艺术 

2 

36 

36 

  

  

1 

1 

  

  

  

  

公共必修课小计 

61 

1098 

900 

198 

  

16 

16 

12 

15 

2 

0 

选 修 课 

C13 

  

心理与健康 

2 

36 

36 

  

  

2 

  

  

  

  

  

C14 

  

安全教育 

5 

90 

90 

  

  

1 

1 

1 

1 

1 

  

选修课小计 

7 

126 

126 

  

  

3 

1 

1 

1 

1 

0 

公共基础课合计 

68 

1224 

1026 

198 

  

19 

17 

13 

16 

3 

0 

专 业(技能)课 程 

专业核心课程            

C14 

  

电子商务基础 

4 

72 

18 

54 

  

4 

  

  

  

  

  

C15 

  

市场营销基础 

8 

144 

108 

36 

  

4 

4 

  

  

  

  

C16 

  

网页设计 

6 

108 

18 

90 

  

  

6 

  

  

  

  

C17 

  

网站内容编辑 

4 

72 

18 

54 

  

  

4 

  

  

  

  

C18 

  

商品拍摄与图片处理 

4 

72 

18 

54 

  

4 

  

  

  

  

  

C19 

  

网络营销实务 

6 

108 

18 

90 

  

  

  

6 

  

  

  

C20 

  

电子商务客户服务 

4 

72 

18 

54 

  

  

  

  

4 

  

  

C21 

  

店铺运营 

6 

108 

18 

90 

  

  

  

6 

  

  

  

C22 

  

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4 

72 

18 

54 

  

  

  

  

4 

  

  

C23 

  

电子商务网页制作 

6 

108 

18 

90 

  

  

  

6 

  

  

  

专业核心课小计 

52 

936 

270 

666 

  

12 

14 

18 

8 

0 

0 

专业技能课 

C24 

  

网络推广 

4 

72 

36 

36 

  

  

  

  

4 

  

  

C25 

  

沟通技巧 

3 

54 

54 

  

  

  

  

  

3 

  

  

C26 

  

客户关系管理 

4 

72 

18 

54 

  

  

  

  

  

4 

  

C27 

  

商务软文写作 

4 

72 

72 

  

  

  

  

  

  

4 

  

C28 

  

网络广告制作 

4 

72 

18 

54 

  

  

  

  

  

4 

  

C29 

  

网店装修 

6 

108 

18 

90 

  

  

  

  

  

6 

  

专业技能课小计 

25 

450 

216 

234 

  

  

  

  

7 

18 

0 

专业课合计 

77 

1386 

486 

900 

  

12 

14 

18 

15 

18 

  

实习实训 

  

C30 

  

综合实训 

10 

180 

  

180 

  

  

  

  

  

10 

  

C31 

  

顶岗实习 

30 

540 

  

540 

  

  

  

  

  

  

30 

C32 

  

毕业实习报告 

1 

18 

  

  

18 

  

  

  

  

  

1 

实训实习合计 

41 

738 

  

720 

18 

  

  

  

  

10 

31 

总计(周学时) 

186 

3348 

1512 

1818 

18 

31 

31 

31 

31 

31 

31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要求,专业教师学历职称结构应合理,至少应有1名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较强、专业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每年聘任行业企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高级管理人员到校担任兼职教师。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 8 名,其中电子商务师3名,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5%。专业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专业能力,能够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具有信息化教学能力。同时,教师要加强专业理论和现代职业教育理念的学习,掌握现代职业教育的方法,改变传统的教师角色,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二)教学设施 

  电子商务教学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它要求学生能够适应和进入电子商务实际环境,能够熟练操作电子商务活动。所以许多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不宜采用传统的课堂讲授方式,而应侧重于电子商务实践。在实践教学上,重视随课实训项目与集中实训项目的组织与实施。电子商务实训包括实战和模拟两大类。本专业应该尽量增加电子商务实战,如网上创业等。 

  现有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1间,拥有电脑 4 5 台、服务器一台、教学电视一体机一台、教师用机一台。同时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安装有电子商务教学实验系统软件四套、电子商务师职业资格视频教程等多款软件。可供《电子商务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网店运营》、《网络营销》等专业课程使用。同时我校电商基地还拥有双创室和商品摄影室各1间。 

  3、校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至少应该建设1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和若干个顶岗实习点。积极与本地中小企业合作,引进校合作项目,共同将校外实训基地建成集学生学习工作、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和产教研的基地。 

  (三)教学资源 

  加强教材与教学资源建设的管理,积极推进教材与教学资源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制订教材及教学资源建设管理办法,以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或省内、行业内统编教材为主,并根据教学工作实际需要编写校本教材(或讲义)作为补充,切实保证每门课程拥有相对稳定的教材,不断充实完善教学资源。 

  专业教研组应当根据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需要,结合信息化教学的发展和需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教材建设计划,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 

  本专业教学资源有电商综合实训平台、超星学习平台等。 

  (四)教学方法 

  根据本专业上述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要求,遵照学生认知规律、依托教学资源平台,学校应采取“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多维仿真、螺旋上升”的基本教学策略,并实施适当的教学方法,培养具有守法经营、诚实守信,善于管理、技能良好的电子商务人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教学要符合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基本要求,按照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文化素养、服务学生专业学习和终身发展的功能来定位,重在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教学手段、教学模式的创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专业核心课 

  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要按照本专业学生所应具备的专业能力要求,强化理论实践一体化,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以体现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和行动导向教学观,以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为载体,以课程知识、能力情景教学等方法,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将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教师引导教学等教学形式有机组合。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技能培养,树立守法经营、诚实守信,善于管理理念。 

  3、专业(技能)方向课 

  专业(技能)方向课要按照相应主要职业岗位的能力要求,采用基础平台加专门化方向的课程结构,设置专业(技能)岗位方向课程。旨在推进中职学校专业课程设置实现专业课程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强化职业岗位技能训练,有利促进中职学生更好就业,更好职业规划。 

  4、实训实习课 

  实训实习是专业技能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强化学生实践能力,提高综合职业能力的重要环节。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强化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重视校内教学实训,特别是生产性实训。加强专业实践课程教学、加大实训实习在教学中的比重,完善专业实践课程体系。要按照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和教学计划的安排,学校和实习单位共同制定实习计划,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训实习考核评价。创新顶岗实习形式,组织开展专业教学和职业技能训练,保证学生顶岗实习的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基本一致,健全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 

  (五)学习评价 

  教学评价应体现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的多元化。要校内校外评价结合,学业考核与职业技能鉴定结合,教师评价、学生互评与自我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创新评价方式方法,既要关注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技能的掌握,更要关注运用知识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 

  要注重职业道德教育,构建学生、教师、家长、企业、社会广泛参与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过程性评价为导向,将学生日常学习态度、学习表现、知识技能运用纳入评价范围,形成日常学业水平测试、技能抽查等学业评价为主、期末考试考查为辅的过程性学业评价体系;围绕课程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在考核与评价过程中,以企业职业岗位标准为参考依据,形成学校与企业专家共同参与学生企业顶岗实习环节的评价机制。要结合专业教学实际,确定期末考试考查课程,按学业成绩管理统一规定,制定各门课程成绩评价标准。 

  (六)质量管理 

  教学管理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管理是教学管理的核心。为实现教学管理的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教学管理部门要依据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范制定本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并加强对各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执行的管理监督,严格按教学计划开设课程,统一公共基础课的教学要求,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实施中职公共基础课学生学业质量评价,积极开展技能抽查、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等。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有关要求,全面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学校按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规定实行学分制管理,开展校企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学生校外实习要认真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制定本专业的学生实习管理实施办法,加强监管。 

  九、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规定三年的学习,须修满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时学分,三年制毕业总学分为187学分(含军训1分),并完成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考试,且成绩合格。 

    

本专业课时总数为3348学时,其中课堂理论教学1512学时,专业实践性教学1818学时,约占专业课总学时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