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3-19 11: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的重要部署,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根据《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我省制定出台《福建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闽政〔2018〕18号),确保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主要内容

  1-10条,主要明确康复救助原则、康复服务范围、救助年龄段、救助标准、康复救助内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行以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的管理体系。残疾儿童救助年龄为0-6岁,贫困残疾儿童(指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救助年龄为0-14岁。省级财政对康复服务、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手术、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给予适当补助。

  11-19条,主要明确康复救助补助原则、申请流程等内容。康复救助补助按照“先申请、后康复、再报销”的原则,补助时间从申请当月起计算。残疾儿童监护人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的县级残联组织申请,凭发票报销。贫困残疾儿童康复可由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的县(市、区)人民政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安排到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

  20-26条,主要明确康复机构监管措施、各部门职责分工、实施时间等内容。康复机构管理按照民政部等4部门印发的《残疾人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民发〔2018〕31号)规定执行。教育、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要商残联组织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管理相关政策,共同做好康复机构监督管理。明确自2018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三、主要特点

  (一)在救助申请方面,为了方便不在户籍地居住的残疾儿童申请康复救助,残疾儿童监护人可以向残疾儿童居住证发放地的县级残联组织申请康复救助。

  (二)在救助年龄方面,把贫困残疾儿童救助年龄段从0-6岁提高到0-14岁。

  (三)在救助标准方面,将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不超过1.5万元、每月不超过15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不超过1.8万元、每月不超过1800元。

  《福建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