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瞄准群众关注点 扩大普惠幼教覆盖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9 09: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连日来,在已经竣工的蕉城区洪口乡洪口中心幼儿园里,工人们正在进行绿化种植等配套设施。该幼儿园项目总投资580万元,投入使用后将解决洪口乡幼儿上学难的问题。

  当前,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日益增强,然而我市中心城区仍存在公办幼儿园偏少、民办幼儿园收费较高等问题。

  自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把群众关注的“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即知即改,抓紧整改解决。

  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宁德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及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各县(市、区)积极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2019年,中心城区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3所,降低了保教收费。目前在普惠性民办园就读的幼儿共6811人,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57.22%,较2017年提升了25.19个百分点。

  同时,市教育局积极实施学前教育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加快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其中,中心城区共安排3个公办幼儿园新改建项目,总投资3506万元,规划建筑面积9447平方米,争取省级补助资金842万元,可新增学位900个。截至目前,洪口中心幼儿园已竣工;洪口瀛洲幼儿园准备挂网招标;金涵中心幼儿园正在图审;东侨开发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今年9月开学投入使用,提供了公办幼儿园学位450个,扩大了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的比例。

  为推动学前教育合理布局,市教育局还主动担当作为,编制了《宁德市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并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对我市幼儿园规划编制、用地保障、建设与移交、相关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并根据二孩政策和产业发展带来的人口集聚等因素,将每千人测算40名学龄前儿童提升至45名,将原单个区域设置不少于1所9个班规模独立幼儿园的人口基数从6000-9000人调低至5000人,预留了办园空间。该《条例》的颁布实施,在全省走在前列,从而为宁德学前教育的普惠发展提供了保障。(记者 叶陈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