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18年幼儿园覆盖面将达7成

来源:宁德晚报 发布时间: 2017-04-05 15: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7~2018年,我市将力争新建和改造30所以上公办性质幼儿园;力争到2018年,全市85%以上的公办高中完成达标建设、达标高中在校生比例达95%以上。日前,市教育局制订并印发《宁德市教育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实施方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义务教育资源进一步均衡发展等。

  关键词: 学前教育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多渠道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争取2017~2018年,全市新建和改造30所以上公办性质幼儿园,积极推动地方政府采取“工程包”融资形式投资建设公办幼儿园,鼓励吸引国有企业、集体经济投资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不断满足人口聚集的城区和城乡结合部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

  我市将鼓励吸引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机制。通过分类定级、经费奖补、培训教师等方式,引导一批民办园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力争到2018年,学前教育供需矛盾进一步缓解,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面达70%。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政策逐步完善,各级示范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到40%。

  关键词: 义务教育

  我市将全面实施“十三五”中小学布局规划,精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加强城区、城乡结合部中小学扩容建设力度,加快霞浦松港中心小学、福安实小新校区、柘荣第三小学、福鼎实小百胜校区等一批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屏南国宝小学、蕉城第七小学、东侨第二小学项目启动,逐步化解大校额、大班额问题,构建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义务教育学校布局。

  我市将以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提升“三通两平台”应用水平,大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重视发挥“互联网+教育”模式下,建立运用大数据分析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和学生学业测评,提升教育质量。积极推进城区学校“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的机制,优化强校带弱校、名校带新校等集团化办学模式,推进城区校际间、城乡之间学校均衡发展。

  

  关键词: 职业教育

  我市将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分级建设,到2018年,全市5~6所中等职业学校争创省规范化等级中职学校,4所争创省示范性等级中职学校。同时,鼓励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共建兼具生产、教学和研发功能的实训基地。依托工业园区、产业集中区,建设一批市级公共实训基地。

  此外,我市将推动各地加大投入,不断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整体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加快建设周宁职业中专新校区,抓紧启动福鼎职业中专新校区建设。

  关键词: 高等教育

  我市将按国内、省内同类学校一流水平标准,推动宁德师范学院本科专业改造升级,重点支持建成有竞争力的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巩固提升一批潜力学科对接社会需求,形成布局合理、需求指向明确的学科结构。

  同时,统筹推进学校转型发展,聚焦产学落差和供需矛盾,找准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重点在办学体制机制、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等方面开展攻坚,促进应用型转型发展取得初步成效。推动建立校校、校企、校地、校所以及国际合作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建设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参与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发展新型创新创业模式,与地方政府、龙头行业企业共同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外基地。

  关键词: 教师队伍

  我市将加强师范生本土化培养,做精现有的宁德师范学院师范类教育专业、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科学制订本地师范生招生计划,适当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本地招生规模,确保本土教师补充来源充足,专业结构合理。

  在师资补充方面,完善中小学教师统一招聘制度,重点补充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科学等紧缺学科教师。对教师编制紧张的地区,鼓励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编外人员保障教学需要。探索乡村教师补充新机制,加大幼儿教师、特教教师招聘力度。

  我市统筹师资城乡配置,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机制,全面实行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制度,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学年教师交流轮岗到农村学校的比例不低于应交流教师总数的15%,并加大各类教师培训力度。

  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市鼓励技能型人才到职业学校从教,继续完善培养培训体系,提升“双师型”教师技能水平,着力提高蕉城区和周宁县“双师型”教师占比。鼓励中等职业学校和未实行生均定额拨款的高等职业院校将不超过总编制的30%用于自主聘请兼职教师,由同级财政按编制内教师平均工资水平核定补助经费。鼓励宁德师范学院提高其正高级职称、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支持其建设“双师型”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探索依托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新模式。(记者 孙丽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