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开展“三个课堂”系列专题研讨活动

来源:宁德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1-26 15: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11月20日,宁德市“三个课堂”系列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在福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湖校区举行。来自各地电教站(信息中心)管理人员以及试点校的100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同步课堂亮风采 

  龙江校区与福安市范坑中心小学 

   

福安实小南湖校区与福安市民族实验小学

   

   

  活动中,福安实小龙江校区针对范坑中心小学活动类课程薄弱,相应采取“活动类课程+”模式开展,王璟老师《奇妙的汉字》语文活动课,让双方的学生乐在其中。福安实小南湖校区针对民实小英语老师缺乏,启动“英语学科教学+”模式,进行了“基于线上线下融合的英语双师课堂”的探索,南湖校区的王维老师执教的Unit 4 Lesson 3 Have Fun一课,实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双师互动。福安实小富阳校区针对社口中心小学教师老龄化现象严重,采取“学科教学教研+”模式;陈友廷老师执教的数学《乘法分配律》在问题的驱使下进行说理。课一结束,两校参研教师针对本节课进行线上互动教研,不断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形成有效教学经验。

  富阳校区与福安市社口中心小学 

   

  经验做法共分享    

   

   

  福安实小南湖校区郑芝玲校长开设题为《基于线上线下融合的城乡校际协作共同体模式的探索》主题讲座。她以南湖校区与民实小“城乡校际协作共同体”打造工作为例,从追根溯源——以问题为导向、优势互补——以融合为主轴、着眼未来——以深化促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开展基于互联网环境下城乡远程帮扶活动,探索城乡校际协作共同体模式,打造线上线下教学融合的新样态。

  专家总结寄希望 

   

    会上,福安市薛少恭督学对本次研讨活动予以了肯定。并针对“城乡携手 同步课堂”活动,提出理念认同、机制同步、课堂融合、行动统一的
要求,做到真正关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城乡携手并进,教育质量的提升。

   

  宁德市电教站肖克成副站长充分肯定了三节课三种模式的成功展示和福安实小南湖校区扎实做法,他希望“互联网+”教育扶贫模式能常态化开展,加强同步课堂的实效性,把重点放在紧缺学科的帮扶上,实现真同步、真教研、真评价,让同在一片蓝天下的农村孩子能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据了解,2019年宁德市教育局遴选42所学校启动开展“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工作,此次活动旨在推广"三个课堂"应用成果,探索“互联网+”环境下城乡校际协作模式,通过创新教学帮扶机制,以帮扶学校建立紧密型结对关系,利用互联网技术将优质课堂同步到乡村结对学校,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信息来源福安实小南湖校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