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办学条件 促进均衡发展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9 15: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楼梯、过道的文化长廊中名人名言、古诗词文化等颇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教室内,老师使用着电子白板等信息化教学设备,将课本上的知识更加形象地向学生传授;图书室内,学生们选好自己喜欢的图书靠窗而坐,在阳光的沐浴下细细品读;篮球场上,学生们奔跑着,挥洒着汗水……走进古田九中,生机和活力充满了校园。

  虽然是一所坐落在乡镇的中学,但该校的硬件条件与城区学校相比并不弱。

  “近年来,古田县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古田九中校长游宝明介绍,目前,学校内教学楼、综合楼、学生食堂、教工宿舍楼、200米环形跑道运动场等教学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尤其是新建的足球场,更是让学生有了一个新的运动场所。

  长65米、宽45米的足球场不仅是灯光球场,还实现了人工草皮全覆盖。2021年 3月,在古田县教育部门的支持下,该校投入270余万元建起了这座全县第一座人工草坪足球场。据了解,这座足球场建成后,白天用于学生的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晚上对社会开放,届时周边居民也将多一个锻炼的新去处。

  硬件上不断升级,在软件提升上,该校也不遗余力。在教学实践中,学校制定了一系列教学管理措施,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狠抓教学过程精细化管理,强化教学环节精细研究。

  该校还以开展德育、美育活动为契机,下大力气推进“特色教育”,努力构建“规范+特色”“合格+特长”的办学和育人新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素养,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适性、充分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阳光、自信、快乐成长。

  近年来,古田九中还与凤埔中心小学携手开展以“同学、同享,共成长”为主题的党建共建。

  “九中与凤埔中心小学仅一墙之隔,为此,我们充分利用这一区位优势,以资源共享为目标,展开全方位协作。不仅做到党的活动携力共创,党课资源同研同享,党建阵地齐建共用。同时,共享三校教学、教师资源,加强教学中的交流合作,并共同开展一系列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使三方队伍形成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游宝明说。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精诚团结的教师队伍、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合理健全的管理体系,创设了一个优美、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形成了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氛围,也带来了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近三年来,该校的教学质量取得了在宁德市初中校排名前40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