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宁德市水电站上网电价管理的通知

宁发改商价〔2019〕15号
来源: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9-09-20 10: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县(市)发改局

  为发挥价格杠杆引导水电投资的作用,鼓励有调节性能水电站的建设,优化水力资源的配置,经研究,按照“社会平均成本,合理利润,依法计税”和“同网同质同价”及“优质优价”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我市水电站上网电价管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制定和调整水电站上网电价的政策法律依据 

  根据省政府、原省物价局的相关部署,水电站上网电价的制定和调整依据以下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福建省定价目录》(闽政〔2017〕56号);《福建省定价成本监审目录》(闽价成〔2018〕86号)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闽政〔2005〕15号);《福建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小水电上网电价管理的通知》(闽价商〔2007〕96号);《福建省物价局关于加强水电上网电价管理的通知》(闽价商〔2009〕1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水电资源开发管理的意见》(闽政〔2013〕31号);《福建省物价局关于调整水电上网电价的通知》(闽价商〔2015〕301号) 

  二、制定和调整水电站上网电价的办理程序及所需材料 

  (一)办理程序 

  制定和调整水电站上网电价严格按程序办理。符合条件的水电站,按照属地原则,向所供电网地县(市)发改部门提供材料;县(市)发改部门审核材料后,向我委提出制定或调整建议;我委审核议定后审批。 

  (二)制定和调整上网电价水电站须提供以下材料: 

  1.有权部门的立项审批文件。增效扩容(技改)电站,需提供有权部门同意增效扩容(技改)的批复文件; 

  2.电力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发电企业电量并网的批复; 

  3.水电站与电网经营企业或其授权的单位之间签订的购电合同; 

  4.成本监审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5.经水利部门审查过的可研报告或初设报告; 

  6.水电站送出工程建设与投资的相关资料; 

  7.发改部门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三、新建水电上网标杆电价作价办法 

  (一)作价公式 

  2015年8月1日起获得有权部门对项目核准的各类型新建水电站,衔接省、市原有相关规定,含税上网标杆电价作价公式为:基础上网电价+装机容量补偿+库容调节补偿+送出工程补偿。具体指标见下表: 

  各县(市)基础上网电价及最高限价(含税)                        

                                         /千瓦时 

  

屏南 

寿宁 

周宁 

古田 

柘荣 

霞浦 

福安 

福鼎 

基础  电价 

0.301 

0.301 

0.301 

0.301 

0.321 

0.331 

0.36 

0.36 

最高  限价 

0.37 

0.37 

0.37 

0.37 

0.37 

0.37 

0.39 

0.39 

  库容调节系数、装机容量上网电价(含税)增减表           

  /千瓦时  

库容调节系数 

(β)% 

库容调节系数 

补偿额 

装机容量 

装机容量补偿额 

β<0.25 

0 

1000Kw以下 

0 

0.25≤β<1 

+0.01 

1000Kw-3000 Kw以下 

+0.01 

1≤β<3 

+0.02 

3000Kw-5000 Kw以下 

+0.02 

3≤β<8 

+0.03 

5000Kw-10000Kw以下 

+0.03 

β在8%及以上 

另行核定 

10000Kw以上 

另行核定 

  (二)相关事项 

  1.调节库容系数的核定以有权部门认定的设计材料为主,未能提供的,一律按调节库容小于0.25%核价。 

  2.最终价格不超过最高上网限价; 

  3.送出工程需经水电站与供电公司双方确认,一般情况下加0.01元/千瓦时。 

  四、增效扩容(技改)水电站上网电价 

  对技改或利用已经建设的水电站资源进行扩建的电站,调节性能不变的原则上原上网电量保持原价,新增电量上网电价按标杆作价测算后根据上网电量加权核定电站的上网电价,但不得高于新建同类型电站上网电价水平。利用报废老电站资源的原地重建或另择新址重建水电站的上网电价原则上按不高于新建同类型电站的上网电价水平另行核定。 

  五、合理疏导旧水电站上网电价 

  实行标杆电价前的旧水电上网电价,因历史原因,各地上网电价差别较大为保证电价的合理性,要认真贯彻落实计价格〔2001701号文件精神并遵循同质同价的原则,对旧水电站上网电价进行整顿。对还本付息电价未按经营期电价整顿或未整顿到位的,应继续清理整顿;对按经营期核定的上网电价,参照原宁德市物价局议定的《宁德市水电站上网电价暂行管理办法》、《关于研究福安福鼎小水电上网电价作价办法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及原福建省物价局调整水电站上网电价的相关部署,逐步向同时期的标杆价靠拢 

  各县(市)发改部门要提高对进一步规范小水电上网电价管理的认识,严格按照公平、公开的原则,加强对小水电上网电价的管理;严格按照通知精神把关水电站上网电价审批材料,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促进水电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9月20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