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水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1-17 16: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新丰河、护城河流经古田县城,是城区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以来,古田县通过开展新丰河河道环境整治,实施闽江古田溪(古田段)防洪一期工程,改善河道功能,优化生态环境。如今的新丰河、护城河河道宽阔、水质洁净,与岸边的印石公园相映成景,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古田县地处闽江中游、敖江源头,境内河流纵横、水系密布,有主要溪河25条,主河道长301公里,流域面积1498.7平方公里。近年来,星罗棋布的小流域成为古田县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点之一。

  闽江古田溪(古田段)防洪一期工程新建、加固堤防和护岸总长16.993公里,分别建设新丰河防洪堤9.246公里、护城河防洪堤7.747公里,项目概算总投资3.0266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防洪堤建设长度10.778公里。

  治水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经过整治,新丰河水质从2018年的Ⅳ类标准提升至Ⅲ类标准,实现跨类别提升。眼见昔日“浊水”变清溪,两岸绿了,风景美了,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今年1月至9月的省小流域断面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古田县境内被考核的18条省小流域中有16条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要求,这得益于该县积极落实小流域有专人负责、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的“四有机制”。

  古田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金宝介绍,全县现有县级河湖长4位,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总河湖长,乡级河湖长210位,村级河道专管员280名,实现县乡两级河湖长体系全覆盖。截至10月底,县、乡河长巡河达上千人次,河道专管员巡河共计58000余人次,解决了3100多个水环境问题。

  与此同时,古田坚持以严格有力的环境执法监管和部门联合执法,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并结合“清水蓝天”、执法大练兵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对全县46个省、县小流域监测点以及12个新增乡镇交界断面水质进行监测,每季度发布水质通报;制定实施《古田县地表水水质考核办法(试行)》,将小流域年度考核得分作为有关专项资金分配、年度党政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依据……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尚未达到Ⅲ类水质要求的2条省小流域,古田县正在加快推进横洋溪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与玉源溪周边红曲行业整治,力争补齐小流域水环境质量短板,还乡间一溪清流。(本报记者 龚键荣 赵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