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助力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9 09: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打赢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民生工程。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如期打赢攻坚战,一些新技术、新工艺得到充分运用,“十八般武器”助力治理攻坚战。

  据了解,市城建集团专门定制了新能源仿古型(中型)打捞船,有效工作宽幅3米至40米,最大收集量4立方米,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运行成本低,在大面积爆发泥花和藻类的水面清理效果好。

  “对于相对干净只有零星漂浮物的水面,只要收起围栏和导引船,就具备普通人工打捞船的功能,一船多用。”市城建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针对北港河道特殊环境,市城建集团采取“联合式打捞”,机械打捞船结合竹排的方式,形成人工打捞与机械打捞相结合、重点拦截与全面打捞相结合的打捞工作网络,不仅能节省大量的人力,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泰禾红树林小区旁,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配套截污工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500吨/日)已投入运行。据了解,薛令之路、兰溪公园、后岗溪汇入点(中融中央首府)、古溪溪汇入点、后山溪汇入点都安装了该设备,(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经过一体化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

  古溪暗涵口截流井污水,则采用物化处理系统项目技术工艺。市城建集团配置了一套日处理能力达到10000吨/日的移动集成式超磁分离水处理系统,能够快速提取水体中的有机物、悬浮物、总磷等,实现“体外循环、肾透析”的功效,确保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清澈透明和相关指标要求后汇入河道。该工艺具有快速分离、处理水量大、占地面积小、出水水质好、运行费用低、不产生二次污染等六个优势。(记者 张文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