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清新水域 提升民生获得感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30 09: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扩建后的贵岐山污水处理厂

  8月28日,记者来到市区城市公馆小区后的南大塘岸边,往日烈日暴晒下散发恶臭冒着泡的黑臭水“变身了”。家住盈丰佳园小区的李健告诉记者:“因为臭水,以前夏天河边那条路基本是不走的,现在晚饭后散步直接到环东湖步栈道,非常好。” 

  要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顶层设计是推进的关键。作为黑臭水体整治的参与单位,市城建集团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健全水体攻坚战相关制度机制,细化工作责任,逐溪逐河逐水域抓好治理,全力推进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海河污染等整治攻坚。

  “我们按照先疏通‘动脉’、后清理‘毛细’的思路,建立水体攻坚战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标对表逐一抓好落实。建立水体整治工作日报制度,每日通报各项整治任务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以督查促落实,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目标。”市城投公司负责人说。

  “强有力的机制安排,确保了资金、人力的投入,为黑臭水体整治、海漂垃圾清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市城建集团工程部负责人说。记者来到市区富春东路,沿河5台日处理500吨的生化净水设备全面投用,为提升市区污水治理能力“坚守岗位”。据该负责人介绍,市城建集团先后共投入9120万元,全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内河排水截污等11项工程。

  截至目前,市老城区两期7.3平方公里区域雨污分流改造顺利竣工,新改造雨污管道36公里,完成截污管道建设6.3公里,整治排水口54个,建成临时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6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5万吨/日,设置一体化水质物化处理设施3座,处理能力3万吨/日。

  清水环境打造还注重堵疏结合,从源头和末端“双管齐下”治污。市生态环境局、市城投集团等单位联合持续对城区内河沿岸餐饮业开展排查,编制改造方案,组织实施污水改造,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对排污口进行全面摸排,实行“一口一策”精准整改,城区黑臭水体得到明显遏制,水体质量显著提升。

  “每天清晨,都会见到打捞队在湖面上清理垃圾,水面漂浮的垃圾少了,前来运动、散步的市民心情也舒畅了。”家住湖区南岸的市民宋洪铃说。在末端治理上,市城建集团组建宁德城投蓝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实行全覆盖巡查工作机制,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海漂垃圾清理5.9万立方米,清理河漂垃圾182吨,水面景观和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中华白海豚再现蕉城海域。

  不仅如此,一些现代化技术设备也被投入到水体攻坚战的战斗队伍中来。在下白石造船厂,一艘专业化近海海域海漂垃圾全自动清理船已经初具雏形,将进入上漆阶段。这艘投资170余万元建造的清理船将和1艘新型电动漂浮物自动清理船配合,开展我市沿海近岸海漂垃圾、中心城区约57公里内河垃圾收集、清理、辅助打捞,以及东湖塘3910亩湖面保洁工作。

  清新水环境的打造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一些新理念、新设备、新技术将不断地被投入到清水环境攻坚中,以不断提升市民的民生获得感。目前,已经完成技改扩建二期工程的贵岐山污水处理厂,其厂区扩建方案论证正稳步推进,预计2020年底前实现尾水排放标准达到地表水类IV。

  “清水环境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水环境提升最直接的受益者是群众,我们呼吁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保护水环境工作中来,让宁德水更清、景更美。”环保志愿者林伟说。(记者 张文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