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将开展二次供水卫生监督专项整顿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5-29 11: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全市二次供水设施总数有多少,是否合格?二次供水设施卫生防护及周围环境怎么样,储水设备是否有定期清洗消毒?近日,市卫计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二次供水卫生监督专项整顿,以加强二次供水卫生监督管理,保证群众饮用水卫生安全。

  据悉,在此次专项整顿中,宁德市将制定具体的整顿方案,对辖区二次供水单位,特别是医疗机构、学校、公共场所的二次供水设施,按照二次供水整顿信息汇总表的检査项目和要求进行一次摸排和监督检查,并现场开展快速检测。进一步摸清辖区内二次供水单位基本情况,完善卫生监督档案和国家卫生计生监督信息报告系统中的二次供水设施被监督单位信息,确保每个二次供水单位都有负责监督的具体机构和卫生计生监督员;结合每年公共卫生监督抽检计划中关于二次供水单位的监督检查内容,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加强对二次供水单位的巡查力度。对卫生监督中发现的卫生安全隐患和违规行为,将责令供水单位限期整改,并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予以查处。

  根据要求,各类二次供水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是饮用水卫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依法依规落实好各项二次供水环境卫生、设施、运行维护和卫生安全措施等。市县两级卫生计生监督所要督促二次供水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并保证执行到位,确保水质卫生。要充分利用12320热线和卫生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开展二次供水等卫生知识咨询,接受投诉、举报,引导群众科学认识二次供水,提高全社会二次供水卫生安全意识和知识水平。(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