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齐充电——宁德市举办2019年度河长视频培训班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2-11 09: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各级河湖长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1128日上午,宁德市河长办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2019年度河长视频培训班。市、县、乡三级河长集中在各地防汛指挥中心视频会议室,集中进行河湖长相关知识培训。在宁德主会场,宁德市副河长、副市长黄国璋,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陈贵裕及河长制成员单位领导、河长办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黄副市长强调:市委、市政府已组织对《宁德市河湖长制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多次商讨,即将印发实施。下一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福建省河长制规定》、《宁德市河湖长制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治水理念。全市各级河长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深刻内涵,全面落实“补短板、强监管”的工作重心,真正把强监管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河()长制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倾斜,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深入开展。二要完善体系制度,提升工作成效。市直五大流域联系部门要及时设立流域河长办,指定依托科室、配备专门人员,负责开展本流域河长制相关工作。在保障办公场所、办公经费的前提下,尤其要配齐配强各级河长办的工作人员,加强河长办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召开各类河湖长专题会议、流域现场会等,督促下级河湖长严格履行河湖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三要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认真开展巡河巡湖督查工作,市级河长要做到一季一巡查、县级河长要做到一月一巡查、乡级河长要做到一周一巡查、河道专管员要做到每日一巡查。各级河长要充分运用河长会议、信息共享等制度,协调解决好治水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加强跟踪问效机制。 

  陈贵裕指出:一要切实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迎检。河长要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并督促有关部门、下一级河长(或河道专管员)履行职责。市河长办安排了两个星期对全市开展河长制数据采集的检查和沟通,旨在提高各地考核备查资料的整理水平,将本次年终考核作为当前河长制工作的重心,力争全市河长制工作有所突破。二要细化工作举措,夯实基础工作。河长制能否落地见效,关键在于各级河长能否切实负起牵头、协调、督促职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福建省河长制规定》和市县相关文件,都将河长对相应水域开展巡查的频次,做了明确的要求。部分河长基本工作没有到位的,还需进一步完善。三、坚持问题导向,彻底清除“四乱”。四乱问题摸排不全面,整治不彻底,整治后反弹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个普遍问题依旧存在。各位河长要认真对待河湖“清四乱”工作,严格管控河湖管理范围内新的四乱现象发生,同时加大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分类处置,确保不出现四乱问题的反弹。 

  在培训会上,市水资源与河务管理中心副主任缪见武对《福建省河长制规定》、《宁德市河湖长制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进行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