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宁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 2020-04-07 10: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月27日, 2020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宁德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2020年全省国资监管工作有关部署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郑建茂主持,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二级调研员苏吴淞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许振长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攻坚克难 努力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从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国企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国企党建等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2019年国资国企工作。许振长强调,2020年,是我市国资系统深化国企改革的落实之年,要着重按照“一一三六”工作思路推动工作的开展,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努力推动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一要紧盯“一个目标”,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制定和落实深化市属国企改革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改革和配套措施和时间节点。稳妥推进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着力改进经营业绩考核方式,加快推进混改项目落地见效,统筹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等工作,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二要聚焦“一个主责”,切实提升国资监管效能。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调整优化国资监管机制,加强国有产权管理和交易监督管理、投资管控和项目中后期评价等工作,指导推动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要提升“三个能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企业自营能力,管好国有资本投向,积极对接我市四大主导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增强企业产业链拓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加强项目储备,强化项目运作,借势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企业融资能力,科学编制实施中长期筹融资方案和年度筹融资计划,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各类资本资金市场,创新融资机制与融资品种。着力提升企业内控能力,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对委派财务总监履职评价管理,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对企业工资总额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四要夯实“六项基础”,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夯实疫情防控、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思想文化基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创建平安国企维护安定稳定、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促进企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上下功夫。

  苏吴淞指出,国资监管工作报告以“六个有”分析总结2019年度国资国企工作亮点,这些工作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国资国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强力监督和保障。2019年,全市国资系统共处理69人,充分体现了市国资委党委和派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严格执纪、强力反腐的坚定决心和取得的工作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近年来我市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如国企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治,国企高管违规违纪问题仍偶有发生等。全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行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认清形势,正确看待成绩、正视存在问题,切实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提高站位,知责、守责、负责、尽责,坚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抓好落实,坚持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为推进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现“一二三”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书面传达了省国资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主要精神、全市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及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市交投集团、市国投公司、闽东电力公司、福安国资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水电主业改革工作、福安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典型交流发言。

  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所出资企业、闽东电力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纪委书记及分管投资发展、经营和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各所出资企业部分下属子企业董事长,市国资学会、各县(市、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国资委(国资办、国资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