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审计:强化国企资产出租管理 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2-17 10: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宁德市审计局对部分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事项普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房产未实行公开招租,存在少收租金的行为,违反相关法规及资产出租管理制度;二是个别资产长期闲置,未发挥效益,影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租赁合同签订不规范,如合同签订日期未填写等。 

  为加强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审计建议,国有企业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资产出租管理过程中要做到:一要规范租赁程序,将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应当遵循权属清晰、安全完整、控制风险、注重绩效和公开的原则,合理确定租金;二要规范租赁合同,将资产出租,要确保租赁合同合理有效、合理确定租赁期限,杜绝合同不规范导致的资产流失风险。(宁德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