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党委书记许振长一行深入市交投集团调研

来源:宁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 2019-08-07 16: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6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许振长一行深入市交投集团开展调研,市交投集团全体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及出资企业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会上,郑忠辉汇报了市交投集团改革发展情况,其他班子成员和出资企业负责人也分别作了发言。许振长充分肯定了市交投集团近些年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市交投集团当前发展速度与经营水平态势良好,要进一步保持并发扬光大,特别是要突出主营、聚焦主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在市属国企深化改革中当先锋、挑大梁、做贡献。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他强调了五点意见:一要在投资决策、项目评估和后评价上有新举措。市交投集团要对投资决策制度进行再研究再梳理,明确工作规程,组建投资专家委员会,促进投资决策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要进一步强化项目评估和后评价工作,达到提高投资效益的目的。市交投集团对子企业项目中期评估和后评价不能走过场,对抽查发现的问题要整改到位。二要在资本运作和企业经营管理上有新突破。要加大培育壮大和整合重组物流、港口等优势板块,争取在资本市场融资和优质资产打包上市取得突破。在企业经营管理上,要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推动企业向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转变,要全面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让制度服务于管理、作用于管理。要通过学习、考核等措施,提升公司各个层级的执行力,抓好落实,提高效率。三要在融资运作和防范金融风险上有新成效。要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多渠道补充资本,推进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有效降低债务水平和综合融资成本。要密切关注企业债务和资金链风险,创新融资方式,充分利用好直接融资市场的各类融资工具,探索股权融资、市场化债转股、资本证券化等融资新形式,优化债务结构,缩小债务规模,形成合理的债务类型和期限结构,管控好流动性风险,提高企业资产质量,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四要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建设速度推进上有新手段。对在建项目包括高速公路、港口码头、物流园区、市政设施等方面要加强建设管理,倒排序时进度,对工程建设项目初始阶段的投资决策、经济评价、组织结构,以及项目实施阶段的进度、质量、成本控制、安全、环境、合同、信息以及生产要素管理,要精心安排,想方设法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五要在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上有新亮点。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国企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助推国企发展上来。要自觉维护好班子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着力在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方面培育出新亮点,不断宣传企业正能量,构建企业软实力。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调研员江明融,党委委员、副主任林文清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