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分配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来源:宁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 2021-03-26 16: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所出资企业:

  为了认真贯彻“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精神,进一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全员绩效管理体系,激发企业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在总结市国投等4家出资企业开展内部分配管理制度改革和宁德市金禾房地产有限公司等9家权属子企业开展市场化薪酬改革工作基础上,继续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分配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巩固提升4家出资企业开展内部分配管理制度改革和9家权属子企业开展市场化薪酬改革工作成效,突出以市场化为导向,进一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

  二、改革目标

  通过全面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分配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岗位工资为主、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实现一岗一薪、易岗易薪,破除平均主义、“高水平大锅饭”。

  三、改革原则

  (一)竞争性原则 

  综合考虑薪酬结构调整与薪酬水平调整的各项因素,使市属国有企业的薪酬水平逐步与企业发展相适应,与行业发展相适应,与市场竞争相适应。

  (二)激励性原则 

  打破工资刚性,增加工资弹性,使市属国有企业职工的收入与企业效益紧密挂钩,与团队业绩及个人业绩紧密结合,提高薪酬的激励作用。

  (三)公平性原则 

  通过完善全员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合理的岗位相对价值评价机制,实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体现薪酬分配的公平性。

  四、主要内容

  (一)总结经验。各所出资企业应开展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工资总额管理、企业内部分配管理制度改革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调研工作,通过了解试点企业出台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了解企业内部分配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总结改革经验,厘清需要完善的内容,加以调整落实。

  (二)分步推广。各所出资企业应以市场化为导向,在符合条件的二、三级企业中分两步推进内部分配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在2021年完成70%符合条件的二级企业员工绩效薪酬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并落实实施;在2022年全面完成符合条件的二级企业和三级子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和员工绩效薪酬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并落实实施。结合内部分配管理制度改革,各所出资企业应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1年在符合条件的9家试点国有企业率先开展,到2022年在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子企业中全面推行。

  (三)创新试点。所出资企业应积极探索工资总额管理、薪酬分配管理等改革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创新试点,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至少申报一项创新课题,如:推进符合条件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开展工资总额备案制、周期制管理试点工作,进一步健全工资总额管理机制;选择符合条件的商业类试点企业实施“超额利润分享”机制,激发企业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推进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企业市场化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核心关键人才和科技人才的薪酬管理制度,加大对关键岗位、核心人才、技术骨干的激励力度;深化全员绩效管理制度改革,构建企业职工工资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等。

  五、工作安排

  原则上分四个阶段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第一阶段(3月-4月)。各所出资企业开展薪酬改革落实情况检查调研工作,总结试点经验,明确工作推进方案,落实创新课题,于4月15日前将工作方案、《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情况统计表》报送至市国资委。

  (二)第二阶段(4月-9月)。各所出资企业按照上报的方案推进改革工作。

  (三)第三阶段(9月-12月)。各所出资企业阶段性检查评价改革成果,完善和改进工作方案,切实推动企业内部分配管理制度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四)第四阶段(12月底)。市国资委开展调研,召集各所出资企业交流总结改革经验。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改革共识。各出资企业要充分认识深化企业内部分配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改革共识,支持改革、促进改革,确保职工思想不乱,工作队伍不散;确保改革到位,按时完成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市国资委负责统筹、协调、监督薪酬改革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并由市国资委考核科负责具体业务工作的沟通、协调、指导。各所出资企业是改革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机制保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制定具体目标,明确薪改企业、改革事项、承办时限,务必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薪改企业具体负责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应正确认识薪酬改革是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在集团公司的指导下,贯彻实施各项改革任务。

  (三)加强指导督促考核。市国资委将加强对改革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将各所出资企业推动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纳入企业业绩考核体系,对改革工作成效明显的,适当进行加分,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圆满按时完成。

  (四)营造良好氛围。薪酬改革工作涉及面广、敏感性强、关注度高,市国资委、各所出资企业、薪改企业要正面宣传本次薪酬改革,深入做好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使其充分认识到薪酬改革是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企业更好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从根本上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形成改革共识,从而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对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要提前预测,制定应对方案和措施,保障企业稳定、有序发展各项工作。

  (五)加强沟通协调。为落实工作责任,加快改革进程,市国资委将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沟通机制,对改革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定期进行调度,并协调解决共性问题,加大政策服务和支持力度。各所出资企业每月30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市国资委,并将改革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与市国资委沟通。

  (六)严肃工作纪律。各所出资企业、各薪改企业要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做到落实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纪律不放松,确保单位不乱、人心不散、业务不断。对薪改所涉及的企业,原则上除企业正常经营运作外的人事和薪酬等重大事项暂时冻结,至薪改基本完成为止。任何企业或个人不得突击提拔干部、招聘人员、发放钱物,防止发生以权谋私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市国资委、各所出资企业、各薪改企业要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发生违规违纪行为,一旦发生,将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违反国企改革的行为,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情况统计表

  宁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3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序号 

权属企业名称 

级次 

改革内容 

承办时限 

联系方式 

备注 

1

         

(创新试点内容) 

2

           

3

           

4

           

5

           

6

           
             
             

备注: 

一、本集团公司二级子企业共   户(不含特殊情况企业  户),纳入本次内部分配改革工作的  户,占比  %;三级子企业共   户,纳入本次内部分配改革工作的  户,占比  %。

二、未纳入改革的特殊情况企业 户,具体为:    ,具体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