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力争再翻番!“十四五”全市国资国企工作这样做

来源:新宁德 发布时间: 2021-03-04 09: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十四五”时期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德篇章的关键时期。近日,2021年度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全面融入“五个城”建设大局,打造国有企业“三力合一”发展新模式。计划通过五年努力,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国资监管体制和机制等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力争到2025年市属国企总资产和净资产实现再翻番,总资产达到1500亿元,年均增长17.6%。净资产达到540亿元,年均增长14.82%。营业收入达到165亿元,年均增长34.86%。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工作。

  勇挑重担,全面融入“五个城”建设大局 

  主动融入产业发展。围绕构建“全球知名的产业之城”,发挥国企资源优势,紧盯主导产业上下游及衍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拓展产业链条,促进国企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做强做优做大。合力推进交通枢纽建设。围绕构建“开放便捷枢纽之城”,持续壮大交通主业优势,主动作为,加大投资建设强度,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作用,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作积极贡献。争当城市建设排头兵。中心城区智慧停车数据接口实现全覆盖,推进配套供水、排(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确保实现中心城区水系治理达标。做好现有污水厂运营,打造“智慧水务”平台和废物处置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市本级医疗、教育补短板项目完成建设进入运营管理。

  深化改革,全面优化布局结构 

  聚焦主责主业,向关键领域发展。十四五期间大力引导市国投公司做优战略性股权投资和类金融,服务我市主导产业。交投集团做大做强物流板块,城建集团打造成为城市服务运营商,三都澳新区公司启动湾区港产城一体化综合开发建设。促进非主业联合,培育新兴领域。持续加快各集团非主业联合发展,推动国企开展内部整合,推进子公司整合重组,实现关联业务一体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和协同发展。做好资金保障,助力区域发展。创新融资拓渠道,通过融资授信、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方式,加大力度引入股权性杠杆资金,持续推进专项债、项目债、公司债等直融产品,为融入构建“五个城”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稳妥推进企业混改,提高经营水平。分类分层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商业二类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重点推进充分竞争行业如文旅、康养、宾馆、商贸、建材销售等领域的国企实施混改,向社会公开招募具有核心优势的战略投资者。

  改进方式,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以管资本促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对市属企业集团公司授权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激发企业内部活力。以信息化完善管资本方式手段。加快推进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构建企业“业审一体化”信息化平台。以市场化完善薪酬分配机制。优化工资总额管理方式,鼓励市属国企探索多种形式中长期激励方案,加大对关键岗位、核心人才、技术骨干的激励力度,构建经营效益增量分享机制。统筹内外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深化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逐步成立企业内审中心、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高效整合监督资源,推进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社会监督等统筹衔接,提高监督效能。

  完善机制,全面激发国企活力 

  实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聚焦建党100周年,打造一批覆盖各个层级的党建工作模范和标杆,推动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党的领导融入国企治理各个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健全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的监事会体制机制,推进股东监事专业化,充分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探索、完善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拔、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及急需紧缺型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将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大力完善企业现代化保障和管理体系。积极采用信息化智能化方式推进流程再造,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各类风险管控,聚焦企业债务风险、投资风险、法律风险、金融风险、投资运营风险等,完善合规内控体系,强化实时监测预警,及时排查处置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