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国资委深入推进市属企业间对接合作携手做强做优共同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7-06 09: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进一步加强市属企业之间对接合作,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减轻疫情对经济造成影响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市属企业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内在需求。今年5月份以来宁德市国资委牵头,梳理各所出资企业可以与其他市属企业合作的资源(项目)及拟参与其他市属企业合作的资源(项目),帮助畅通市属企业之间对接合作的沟通渠道,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加大服务力度,对企业在对接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国资委从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角度出发,予以帮助协调。在前期工作基础上,5月28日市国投公司、交投集团、城建集团和三都澳新区公司4家集团企业签订市属国企战略合作框架,同时市交投集团和城建集团还签订了停车场经营合作框架协议,市城建置业发展公司和交投电子信息公司签订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系统合作协议,标志着宁德市属国有企业合作拉开序幕。

  6月30日,宁德市国资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之间对接合作的通知》,对深化市属国有企业之间对接合作工作进一步做了部署,明确了合作范围涵盖4家所出资企业主业和培育板块,以及4家所出资企业权属公司所涉及业务领域。重点在项目设计施工及咨询、城市运营、电动宁德、物流业、供应链金融、物资贸易、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建筑材料、智能系统、股权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鼓励市属国企间根据项目的属性与特质,采取多种合作模式,不限于股权投资、工程总承包(EPC)、施工总承包、专业分包、代建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直接投资、联合投资、交叉参股或持股等各方认为可以合作的模式。

  加强市属企业间对接合作,有利于促进市属企业抱团取暖,做到互采互供、互为市场,共同抵御市场波动周期,抵抗经济下行压力,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有利于充分发挥不同企业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取长补短,促进降本增效,推动转型升级;有利于为企业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宁德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