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国资委采取“四个一”加快推进市直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7-06 09: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宁德市国资委提前谋划,主动担当,采取“四个一”全面统筹推进市直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目前市直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闽东宾馆、福宁公司、医废中心、财贸宾馆、图审中心、闽东地产、城乡规划设计院、交通工程勘察设计院和建筑设计研究院等9家单位已完成改制方案的批复,正按照改制方案抓好落实。

  2019年12月19日市国资委会同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召开市直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推进会,全面启动市直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一是建立一套高效推进的工作机制。成立宁德市推进市直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国资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委编办、人社局、财政局、国资委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涉改主管单位分管领导和所出资企业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市直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全市11家事业单位改制工作,审议改制方案,协调解决改制及接收过程有关问题,督促各涉改主管部门改制工作的实施,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改制工作进展。二是制定一张完成转企改制工作时间表。市直各涉改主管部门对下属事业单位改制工作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战。各单位按照时间表加快推进,市国资委协同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全力督促指导、协调理顺。三是培育一家转企改制工作样板案例。市委办、闽东宾馆在转企改制工作中早动员、早部署、早谋划,对职能、编制、人员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细致甄别属性类别,提出稳妥安置的意见。市国资委集中力量对闽东宾馆的改制方案进行重点指导、实时协调,闽东宾馆改制方案在2019年12月25顺利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为其他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提供可操作、可借鉴的样板案例。随后,福宁公司等8家涉改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改制方案,经过各职能部门审核后,于2020年2-5月份完成批复。四是研究出台一系列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持续健康发展的配套文件和政策安排。各接收涉改的市直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的所出资企业组成工作班子,与各涉改主管部门无缝对接,提前谋划各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特别是专业人才聚集的事业单位后续发展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保资质、保人才、保运营、保稳定”的要求制定社会化薪酬、差异化考核等措施,全面接管涉改单位。

  下一阶段,市国资委将继续推进剩余两家单位改制方案的修改完善和报批工作,指导各接收企业按改制方案全面做好接收工作,确保改制工作稳定、顺利完成。

  (供稿:改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