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国资委“三举措”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来源:宁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 2019-12-05 11: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宁德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国资委有关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民营资本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工作方案》,重点从引进战略合作者、新设企业股权多元化、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三个方面积极稳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截至目前,所出资企业新推进混改项目13个,其中,已落地项目7个,正在推进项目6个,总投资180.74亿元。 

  一是引进战略投资者。指导所出资企业选择若干家权属企业或运营项目,推出不低于34%的股权,在公开市场征集民营资本及其他各类所有制资本等战略投资者。引入对象原则上为具有产业链或价值链关联、在行业中有竞争优势、知名度较高的各类所有制优质企业,特别是优质的民营资本,通过合作提高市属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长远发展。今年以来,市属国有企业通过引进战略合作者成功混改4个项目。市国投公司权属金禾房地产公司从资金、项目运作能力、协同效应等方面寻找优质民营资本战略合作者,最终选择了与世茂集团合作共同开发房地产项目。市国投公司作为金海公司的大股东,与金海公司共同积极寻找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经过多次调研,最终拟通过增资方式与上市公司岭南文旅及国泰元亨进行合作开发大京景区旅游项目。市交投集团与厦门建发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属置业公司与建发地产下属厦门益悦置业公司合作,由国有独资公司改为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共同合作开发天行·建发泱著、天行·建发玺院两个项目。城建集团引入自然人战略投资者合资设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军项目管理咨询领域。 

  二是新设企业股权多元化。鼓励支持所出资企业在投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积极吸引民营资本及其他各类所有制资本参与,设立产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进行运营。今年以来,市属国有企业新设股权多元化项目7个。市国投公司和东侨实业投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宁德市金澳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深远海养殖装备建造工作。市国资委作为社会资本方与蕉城区、福安、福鼎、霞浦等四县(市、区)政府出资人代表成立项目公司共同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PPP项目。市交投集团与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独立法人正威东南总部项目公司推进正威东南总部项目。正大力推进权属电子信息公司与创业板民营上市公司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利用“车联网”、“桩联网”两大平台,开展充电桩数据运营业务、延伸充电桩业务链条,打造盈利增长点。市城建集团正在与各县(市)政府积极对接,拟合资成立公司,共同推动机制砂前期工作及后续开发;与鑫亚公司积极对接,拟合资设立股份制公司合作经营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项目。经多方考察对比,由下属置业公司与厦门路桥公司权属企业成立专业智慧停车运营公司,加快推动全市停车信息化管理。  

  三是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结合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引导鼓励所出资企业吸引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或其他各类所有制资本共同设立发展基金,实行市场化、专业化管理,以基金投资方式,布局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先后参与设立了2只产业基金:市国投公司参与设立的宁德环三都澳特色产业投资基金和交投集团参与设立宁德蕉城上汽产业引导母基金。 

  自推进混改工作以来,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积极推进混改项目的落地,初步实现了“提高市属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具备条件的市属企业实现产权多元化,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目标。一是实现企业产权层面的多元化、制衡化。突破了现有市属国有企业所有制形式单一的状况,市属国有企业跟不同层级国有资本合作项目5个,与民营资本(含自然人)合作项目8个,实现企业产权层面的多元化、制衡化。二是释放股权吸引优质民营资本参与混改。吸引民营资本68.8亿元通过与优质的民营资本合作,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国企管理行政化体制,提升了企业经营机制的灵活性、市场反应敏感性,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三是扩大市属国有企业投资领域。市国投公司通过参与设立宁德环三都澳特色产业投资基金,首次将投资领域扩大到宁德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积极稳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改工作,坚持“因地施策、因主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的原则,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不过多干预企业具体工作,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依据相关政策规定对混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研究,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推动各类所有制资本参与市属企业改制重组,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改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