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中国福建|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寿宁凤阳:古镇民俗荟开怀过大年

来源: 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13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体:  

舞狮贺新春

老少戏迷

戏曲表演

 舞龙贺喜

民俗舞蹈

 贺年送喜报

    阳升乐土民俗荟萃庆丰年。

  2月9日晚,寿宁县凤阳镇北路戏演艺活动中心大舞台下,近千名来自凤阳及周边乡村的农民群众齐聚一堂,乐陶陶观看戏曲《探阴山》。一时间,铿锵鼓点与婉转琴韵交汇,台上花脸包公嫉恶如仇声情并茂,唱腔起伏荡气回肠;旦角柳金婵一袭素衣悲泪躬身,梨花带雨惹人疼怜。从大年初四起,在这里连续演出六天的开春大戏,把凤阳村迎新年俗文化节带入了高潮。

  凤阳镇是富锌葡萄之乡、寿宁北路戏发源地。去年,仅锌葡萄产业一项带来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所有葡萄种植户实现了脱贫致富。走上致富路的凤阳群众对传统民俗文化也表现出极大的传承热情。为让当地农民过个欢乐祥和的文化年,今年春节,凤阳镇、村两级及村公益董事会凝聚在外经商人士、返乡乡贤和广大群众力量,组织举办了凤阳村 “迎新年俗文化节”。从农历大年初一至初九,该村先后在凤阳宗祠建筑、北路戏演艺活动中心、传统民俗文化宣教活动中心及临水分宫等群众活动场所,举行拜祠祭祖典礼、老年人慰问活动、经典影片展播、贺年送喜报、迎请临水夫人陈靖姑暨朝拜祈佑、开春看大戏等系列富有地方特色的年俗及民间文化活动。笔者在现场拍摄采访中恰遇来自苏州的经商人士刘伟,此番前往凤阳数日,他们一家老小和另外来自无锡的同行友人20人,全程参与了凤阳年俗活动。意犹未尽处感慨道:“凤阳古韵古香遗存完好的年俗活动丝毫不比城里逊色,让我们远道而来收获多多,这一趟乡村年节体验游真值得!”

  节间,借助迎新年俗文化活动的返乡人气及和谐氛围,凤阳镇党委、政府还特别举办了一场干群迎新恳谈会,全镇各行政村两委主干及返乡乡亲在凤阳村相聚一堂,畅叙乡音,共议经济社会事业建设发展良策。凤阳镇镇长何玲华认为,文化底蕴丰厚的凤阳镇,农民群众依靠产业致富实现了安居乐业。真正过个祥和进取的文化年,应该是百姓的共同心声。“我们希望以此年俗文化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群众文化传承自信,凝聚民间力量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何玲华说。

附件下载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