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宁德市固定资产投资稳中趋缓

来源:宁德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8-19 08: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0%,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6.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2.6%。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呈现稳中趋缓态势。

   

  一、工业投资引领全市投资快速增长

  1-7月,工业投资增长39.3%,增幅居全省第一,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122.6%,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53.2%,主要是以锂电新能源为主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迅猛,增速达152.5%,对工业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33.9%。

  二、民间投资保持活力

  1-7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3.0%,较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从重点行业看,民间投资主要投向制造业,房地产,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占比43.5%,增长42.2%;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占比40.6%,增长9.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民间投资占比2.7%,增长52.4%。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持续向好

  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64.35亿元,同比增长23.0%,增速再创年内新高,位列全省第二位,比1-6月提高4.1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9.0%。销售市场保持活跃,商品房销售面积218.83万平方米,增长22.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14.49万平方米,增长25.6%。

  四、县域投资增速差异明显

  1-7月,10个县(市、区)投资呈“4高6低” 。4个县(市、区)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东侨34.9%、蕉城30.4%、周宁20.2%、霞浦14.8%。6个县(市、区)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寿宁6.9%、屏南4.6%,古田0.4%、福鼎-2.3%、福安-4.5%、柘荣-17.8%。增速最快的东侨和增速最慢的柘荣投资增速相差52.7个百分点。

  五、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降

  1-7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1.8%,较1-6月扩大3.8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占比21.8%,下降51.5%,拉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8个百分点;市政建设投资占比47.8%,下降25.3%,拉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0个百分点。下降较多的主要原因一是项目接续不足。截至7月,今年共新增100个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仅15个,计划总投资共41.50亿元。二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减少较多。福建省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海西高速公路网沈海复线福鼎贯岭至柘荣段工程、霞浦示范快堆基地附属配套设施建设等上年已竣工;宁古高速目前仅一个标段在施工;省道S207线寿宁下党至尤溪段公路、衢州至宁德铁路蕉城站站前广场及通站道路工程项目接近尾声。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宁德至上饶国家高速公路福建省霞浦至福安段项目加快推进,将对基础设施投资起一定的回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