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宁德市规上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2-09 14: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上半年全市服务业生产经营出现下滑,下半年实现稳步复苏,全年呈稳定恢复态势。

一、基本运行情况

(一)企业经营情况。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4.14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36.36亿元,增长12.6%,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居各设区市第4位。从各月累计增速来看,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前4个月同比均为下降,5月累计持平,六月份开始稳步复苏,累计增幅保持在4%-6.5%区间,全年呈现由负转正,稳定恢复态势(详见下图)。


分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呈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2.3%27.1%38.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较为平稳,较去年同期增长4.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全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40.4%。分县(市、区)看,寿宁县、蕉城区、屏南和周宁县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古田县、福安市、柘荣县、霞浦县和福鼎市均呈不同程度下降。

(二)企业在库情况。截止202012月底,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在库企业297家。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9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家,房地产业13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55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2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1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47家,教育13家,卫生和社会工作8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70家。20202-11月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仅8家,退库企业13家。  

二、存在问题

  (一)入库标准调整后,纳新难度增大。2020年国家统计局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库标准进行了调整,由以前双标准,年营业收入5001000万元及以上,或者年末从业人员50人及以上,调整为单一以年营业收入50010002000万元及以上为标准。部分行业入库标准较之前有所提高。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个门类和卫生行业大类年营业收入入库标准由先前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取消了年末从业人员入库标准,而这几个行业都属于人员密集型行业,因此,从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入库标准。

(二)行业发展与地域发展不均衡。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部分行业企业数量较少,如,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五个行业企业数均不超过15家。九个县(市、区)企业分布悬殊,蕉城区企业数量最多,达65家;周宁、柘荣企业数量不足10家,寿宁、屏南企业数量均不超过15家;古田、福安企业数量在50家以内;霞浦、福鼎、蕉城企业数量超过50家。

三、建议

(一)关注新企业,强化服务业企业培育力度。各县(市、区)要及时关注辖区内新注册成立的服务业企业,对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企业及时纳入统计。要落实宁政办[2020]73号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压实责任,强化企业培育力度,并及时将达标企业纳入统计。

(二)加大力度扶持企业。目前疫情尚未结束,服务业企业仍受疫情影响。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落实好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促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