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宁德居民收支数据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0-10 16: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上半年宁德居民收支数据解读

  随着宁德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市委、市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序推进,各项“硬核”帮扶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上半年宁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较一季度有显著回升。据住户抽样调查,上半年宁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8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7元,增长3.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58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4元,增长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97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83元,增长3.7%。

  一、居民收入增长主要特点

  一是居民收入增幅较一季度显著回升。上半年宁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7.9个百分点。二是居民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上半年宁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居全省9地市第1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均居全省9地市第1位。三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缩小。上半年宁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1.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63:1缩小为2.58:1。

  居民收入增长主要因素:(一)工资性收入增长平稳一是疫情期间宁德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措施,全市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开工率和复岗率稳步提升,对工资性收入增长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二是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年终奖金、绩效奖金等收入的正常增长基本未受影响,有效保证了工资性收入增长。(二)经营净收入稳步增加一是经济作物出售价格稳中有升。上半年槟榔芋、茶叶、食用菌等主要的农作物产品收购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二是渔业收入行情较好。由于渔业结构调整,政府大力支持开展规模化水产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建设、设施养殖基地建设等项目,带动了渔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壮大,渔业方面收入大幅度增长。海参市场行情良好,价格较去年有较大提升;海带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今年产量有所增长。(三)财产净收入降幅缩小随着居民理财意识增强,保本短期理财、协议存款等投资渠道不断拓展,居民家庭理财收入日益多元化。(四)转移净收入增长最快一是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医疗报销范围的扩大及比例的提高,对转移净收入形成了切实利好,助力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二是疫情期间宁德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同时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基本收入得到保障。

  二、居民消费支出情况

  一是城乡居民居住支出增长较快。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支出3378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49元,增长28.5%;农村居民人均居住类支出1729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7元,增长10.7%。主要原因是部分县市出台了住房维修补贴政策,居民装修费用大幅度提高。二是城乡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大幅下降。各类旅游景点、娱乐场所的经营状况在二季度仍然受疫情影响较大,学校延迟开学,教育培训机构复工推迟,居民文教娱乐消费明显减少。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818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98元,下降26.7%;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99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7元,下降29.8%。三是城乡居民交通通讯支出同比下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自觉减少外出自驾旅游等行为,同时汽油售价的下调也使居民交通通讯支出明显减少。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讯支出370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4元,下降26.6%;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讯支出1002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8元,下降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