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宁德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6-19 09: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市服务业受到冲击较大,特别是道路运输、游览景区管理、娱乐等行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1-4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15亿元,同比下降5.0%,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2个百分点。

  一、主要亮点

  (一)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高速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60.9%。其中,机动车修理与维护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128.6%,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87.5%,拉动该行业营业收入增长53.3个百分点。

  (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强势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租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94亿元,在新增企业福建宁德惠享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拉动下,同比增长12.6倍,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53.4%,拉动该行业营业收入增长31.1个百分点。

  (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快速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19.3%。主要是检测服务业和技术推广服务业拉动明显。检测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21亿元,同比增长164.2%。主要是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德上汽集团等重点企业的入驻,带动了提供新能源检测服务的企业发展;技术推广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34.2%,其中,医药技术推广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4.4%,拉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2个百分点。

  (四)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稳定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77亿元,增长14.6%。其中,电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66亿元,所占比重高达99.1%;增长15.6%,对该行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105%,拉动该行业营业收入增长15.3百分点。

  二、主要问题

  (一)个别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

  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受疫情影响最大。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46亿元,同比下降68.7%,降幅居各行业之首。由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活动具有聚集性强、人员流动量大等特点,是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管控最严的行业,截至目前企业复工率依然很低。电影放映、室内娱乐活动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下降86.8%和72.6%。

  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影响次之。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48亿元,同比下降32.4%。其中,由于疫情,大多数旅游景点采取限制游客的措施,旅游景点的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游览景区管理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下降77.7%。

  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降幅居第三位。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同比下降29.4%。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道路运输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4亿元,同比下降49.5%。

  (二)企业经营困难

  超六成的规上服务业企业面临着订单量减少、营业收入下降的局面,企业经营困难。从6月初对规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问卷调查结果看:受访企业中,预计二季度企业接到国内订单量与上年同期保持增长的企业仅占4.7%,基本持平的企业占32.6%,下降的企业占60.5%;预计二季度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保持增长的企业仅占4.6%,基本持平的占31.8%,下降的企业占63.6%。

  (三)企业利润下降

  1-4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0.22亿元,同比下降97.3%。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均为亏损状态。全部亏损企业共119家,亏损面达到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