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宁德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回升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5-21 09: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4月,宁德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4%,降幅分别较1-2月和一季度收窄5.6和1.0个百分点,主要领域投资都呈现较快回升的态势。

  一、制造业投资降幅大幅收窄

  1-4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4.4%,降幅比一季度大幅收窄12.8个百分点。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33.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45.4个百分点,拉动制造业增长7.3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投资增长61.2%,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2.5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投资继续回升

  1-4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3.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1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长13.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0.8个百分点,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3.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8.4个百分点。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向好

  1-4月,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36.9个百分点,土地购置费支撑明显减弱,支撑力由一季度59.6个百分点下降至1-4月10.0个百分点。但房地产开发建安投资同比增速由一季度-13.0%回升至2.4%,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由一季度28.0%提高至1-4月32.9%,销售面积增速保持全省首位,反映房地产开发项目复工加快推进,商品房销售市场总体向好。

  四、社会领域投资加强

  1-4月,以教育、卫生、文化、居民服务为主的社会领域投资同比下降8.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4.5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下降10.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5.6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0.1%,增幅比一季度提高6.0个百分点。

  从前四个月的情况看,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逐月回升的态势,但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没有全面复工或投资进度放缓的情况仍需关注。此外,去年拉动我市投资有力增长的上汽宁德基地及其配套项目建设已于当年基本完工,后续项目支撑不足的情况将对制造业投资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我市应认真贯彻落实当前国家一系列稳投资政策,加大在建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计划新开工项目尽快落地开工,稳定投资增长,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