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对宁德市服务业企业的影响----问卷结果简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2-17 15: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国家统计局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服务业企业影响问卷调查,截止21124时,全市共有131家服务业企业提交了问卷,其中93家为规模以上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25.3%,涉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11个行业。 

  企业复工率不足一半。问卷结果显示,截止21124时,仍有55.0%的企业未复工,有27.5%的企业未完全复工,其中18.3%的企业员工在岗率在50%以下,只有17.5%的企业基本完全复工。 

  企业虽然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影响是阶段性的。69.5%的企业认为疫情对生产经营有较大或重大负面影响,仅16.0%企业认为基本无影响。但企业仍对未来乐观,42.0%的企业认为恢复到正常生产经营状态需要一个季度,36.6%的企业认为需要一个月,9.9%的企业认为需要半年,只有1.5%企业认为需要一年以上。 

  企业生产因疫情面临新问题。当前企业因为疫情影响面临的主要问题中,57.3%的企业反映“行业受到管制,无法正常开展业务”;38.9%的企业反映“防疫物资缺乏(如口罩、消毒液等)”;27.5%的企业反映“员工无法按时返回岗位,人手紧缺”。 

  政府帮助政策有待落实25日,福建省和宁德市相继出台了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的措施,但问卷结果显示,政府帮助政策落实不理想。77.9%的企业未享受提供贷款展期、贴息、担保、紧急贷款等融资帮助,71.0%的企业未享受对企业转型开拓市场提供的帮助,69.4%的企业未享受解决货物运输、物流问题的帮助,67.2%的企业未享受对企业的招工帮助,66.5%的企业未享受因疫情无法如期履行合同给予的帮助,64.9%的企业未享受调配口罩酒精等复工所需防疫物资的帮助,57.3%的企业未享受减免企业相关税费的帮助。“对企业疫情防控提供指导”得到较好落实,仅28.1%的企业未享受该项政策帮助,26.0%的企业表示效果明显。 

  企业最盼望政府能减免相关税费。在“下一步,企业需要政府提供的政策帮助”问卷中,61.1%的企业希望“减免因疫情受损的相关税费”,43.5%的企业希望“帮助调配防疫物资,提供防疫指导”,21.4的企业希望“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合约给予帮助”。 

  疫情对不同行业的企业影响不同。此次问卷调查的服务业企业数量排在前三的行业分别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占22.9%,居民服务业企业占22.1%,交通运输业企业占16.8%。截止21124时,复工率排在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卫生业企业有83.3%已复工,仓储邮政和快递业企业有83.3%已复工,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企业有80.0%已复工;未复工率居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教育业企业均未复工,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90.0%,交通运输业占63.6%;认为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有重大负面影响的行业排名前三的是:教育业50.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42.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