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宁德市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1-20 16: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资质建筑业企业(指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下同)总产值平稳增长,但新签合同额、新开工面积等先行指标大幅下降,亟需引起重视。 

  一、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2019年,我市资质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208.12亿元,总量为五年来新高,同比增长9.9%,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比上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工程产值189.66亿元,同比增长9.0% 

  (二)一二级资质企业拉动显著。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49.92亿元,同比增长35.6%,拉动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提高6.9个百分点;二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88.60亿元,同比增长21.7%,拉动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提高8.3个百分点;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69.61亿元,同比下降12.8%,影响全市总产值回落5.4个百分点。 

  (三)土木工程建筑产值大幅增长。2019年,全市建筑业企业中,房屋建筑业行业产值99.38亿元,同比下降6.8%;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7.7%,占比较上年同期回落8.6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行业产值95.26亿元,同比增长49.9%;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5.8%,占比提高12.2个百分点。 

  (四)本年新签合同额大幅下降。全市资质建筑业企业签订的合同额329.54亿元,同比下降7.8%。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125.33亿元,同比增长31.5%;本年新签合同额204.21亿元,同比下降22.1% 

  (五)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全市资质建筑业企业承建工程的房屋施工面积774.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8%。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190.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7% 

  二、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特级资质企业。全市列入统计的385家资质建筑业中,一级资质等级企业有13家,占全市资质建筑业企业的3.4%;二级资质等级企业为82家,占比21.3%;三级资质等级企业为290家,占比75.3%。我市建筑业三级资质等级企业比例超过七成,总体规模偏小,竞争力不强。 

  (二)对外拓展市场能力减弱。2019年,我市资质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继续下降。在外省完成产值52.02亿元,同比下降14.5%,降幅比前三季度和上年同期扩大6.19.3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制定建筑业行业发展规划,提升全市建筑业总体水平。着力调整建筑业结构体系和产业格局,推进建筑业产业化战略部署,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支持建筑业总部经济发展,加快形成建筑业全产业链模式,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明显提升规模实力,特别是国有建筑企业。建议力争未来5年内,全市新增2家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5家二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新增特级资质企业1家,实现本市特级资质企业零的突破。 

  (二)加大培育力度,推动企业升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加强对中小建筑企业的指导和服务,鼓励、引导企业整合资源、兼并重组,推动企业提升资质等级。同时还要重点培育一批具备一定潜力的中等级资质企业,为其解决困难、创造条件,使其升级为特、一级企业。 

  (三)提高技术水平,形成成本优势。 建议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倡导企业抓住发展新型建筑业的重大机遇,鼓励并扶持建筑企业加大对建筑技术方面的开发和引进力度,提高生产水平,使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来进行设计及施工,以此降低建筑业施工成本,形成成本优势,扩大企业盈利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