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宁德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情况简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0-18 11: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呈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企业质量效益良好,但制约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的影响因素仍然存在。 

  一、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与上半年持平,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其中,9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分门类看,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9.2%,同比增长19.8%;采矿业占比0.2%,增加值同比下降12.7%;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比10.6%,增加值同比下降4.1%。全市35个大类行业中,有14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40.0% 

  (二)重点行业(产业)“四升四降” 

  前三季度,全市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传统电机电器、食品加工业等八大重点行业(产业)“四升四降”,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6.0%,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6.4%,拉动全市增长12.8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减弱0.10.8百分点。其中,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生物医药业和冶金特钢四个产业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6.1%20.8%12.1%2.1%,共拉动全市增长17.1个百分点。发电供电业、传统电机电器、食品加工业和合成革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4.0%17.4%17.9%24.3%,共影响全市增长4.3个百分点。 

  (三)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2%,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7.4个百分点,占比由上半年的30.2%提高至31.5%,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7.8%,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4.2%12.1%,分别拉动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2.10.4个百分点。 

  (四)产销衔接较好,产品产量提升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0.2%,产品销售率98.0%,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244.15亿元,同比增长18.0%。全市统计在内的80种工业产品中,32种产品的产量比上年增长。主要产品中,铸铁件20.12万吨,同比增长46.8%;钢材265.98万吨,同比增长24.6%;商品混凝土393.5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9.5%;化学药品原药354.9吨,同比增长11.6%;锂离子电池7.68亿只,同比增长10.2% 

  (五)企业效益良好,盈利能力增强 

  一是企业亏损面收窄,亏损额下降。8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数68家,比上年同期下降33.3%,亏损面收窄3.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1.48亿元,同比下降45.6%。二是企业效益良好。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交增值税和营业税金及附加40.40亿元,同比增长18.0%。三是盈利能力增强。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1.64亿元,同比增长22.2%,营业收入利润率8.39%,同比提高0.85个百分点。 

  (六)工业用电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101.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0%,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4.4个百分点,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占全省工业用电的9.0%,位列全省第5位。其中,9月工业用电量11.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连续七个月单月工业用电量超10亿千瓦时。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后续增长压力加大 

  一是企业减停产面有所扩大。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市场需求不足、环保整治、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前三季度全市减停产企业达566家,减停产面52.9%,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9.60.1个百分点,减产值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现价增长11.3个百分点。二是同期基数抬高。上年第四季度月均产值比上年第三季度月均产值多20亿元左右,基数抬高将对今年第四季度工业增长带来压力。 

  (二)企业对下季度的发展信心不足 

  三季度,我市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对第四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情况持乐观态度的企业占34.7%,比三季度略降1.4个百分点。企业预计第四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占35.2%,与三季度基本持平。原材料、用工成本和能耗成本是本季度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分别占79.5%67.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