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宁德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情况简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6-19 10: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5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工业增速略有回落,下行压力较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增幅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首位。其中,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增幅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三大主导产业支撑作用不断强化 

  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冶炼三大主导产业强力支撑我市领跑全省,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1.6个百分点,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达146.2%,比1-4月提高12.0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1.9%,比上年同期提高15.3个百分点。其中,锂电新能源同比增长68.3%,拉动全市增长13.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8.7%,比1-4月提高7.3个百分点;不锈钢新材料同比增长19.2%,拉动全市增长5.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6.0%,比1-4月提高2.7个百分点;铜冶炼产业自去年四季度投产以来,产能逐步释放,贡献率达21.5%,拉动全市增长3.2个百分点。 

  (二)高技术产业增长迅猛 

  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3%,增幅比1-4月提高0.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47.5个百分点,对全市增长贡献为86.2%,拉动全市增长12.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0.5%,比一季度、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61.210.0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中占比最高的锂离子电池制造业,产品产量增速保持在两位数水平。 

  (三)工业相关指标支撑有力 

  1.工业用电快速增长。全市工业用电量50.32亿千瓦时,增长25.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4个百分点,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其中,5月当月工业用电量达11.62亿千瓦时,增长22.0%2.企业效益总体向好。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24.86,同比提高20.01个点。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7.91亿元,同比增长30.0%,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6.9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8.6%,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3.制造业投资增幅持续加快。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36.2%,增幅比1-4月提高9.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6.8倍、64.3%4.工业税收增长强劲。全市工业税收增长67.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9.9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减停产面扩大,传统工业增长乏力 

  规模以上工业中减停产企业552家,减产额172.54亿元,减停产面达52.0%,较1-4月扩大4.4个百分点,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6个百分点;好中差企业比重33:15:521-4月为36:16:48);发电供电、食品加工、电机电器、合成革等传统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7.7%21.8%24.3%40.9%,延续今年以来的负增长态势,且降幅均比1-4月有所扩大,合计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个百分点。 

  (二)新增入库企业少 

  截止6月,全市新投产入库工业企业仅霞浦县1家,而且企业规模不大,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拉动甚微。随着下半年月度基数不断增大,若无新增大企业入统,工业增速下行不可避免。 

  (三)中美贸易战或将影响我市工业运行 

  156家规模以上出口企业的《工业企业出口情况补充调查问卷》中显示,我市只对美国出口企业36家,主要涉及电机电器、水产品,除3家放弃美国订单,3家关税加重外,其余企业主表示暂时影响不大。虽然从外部环境看,中美贸易战暂时对我市企业没有太大影响,但贸易战持续的时间以及后续走向必然影响整个经济大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经济的外部风险和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