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稳定运行

来源:宁德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9-02-01 15: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宁德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体运行稳定,企业效益向好。

  一、基本运行特征

  (一)总体运行稳定。全市32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9.47亿元,比上年增长6.4%。分季度看,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11.3%,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7.2%,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6.0%,全年营业收入增长6.4%,总体呈现趋缓、趋稳态势。

  (二)重点服务业低位运行。从营业收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两大门类营业收入分别居第一、二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全年完成营业收入27.7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34.7%,营业收入比增1.1%,低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幅5.3个百分点。其中比重高达95.9%的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0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32.6%,营业收入比增5.8%,低于规模以上服务业0.6个百分点。其中,比重达68.8%的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2.9%。

  (三)企业减税降费成效明显。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全年用于支付房产税、印花税、车船使用税和土地使用税等税金及附加支出0.58亿元,同比仅增长0.7%;应交增值税累计支出1.73亿元,同比下降13.5%;行政事业性收费支出0.06亿元,同比下降5.0%。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实惠,企业总体税负减轻。

  (四)企业效益向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48亿元,比增69.1%;实现利润总额15.99亿元,比增 16.4%,增幅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二、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企业经营成本增长较快。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全年营业成本支出52.88亿元,比上年增长10.2%,高于营业收入增幅3.8个百分点。人工成本呈刚性上涨。全年应付职工薪酬17.71亿元,比上年增长11.4%;人均月薪酬5125元,比上年增加419元。

  (二)亏损企业增加。全市32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亏损企业达79家,比上年增加了13家,亏损面为24.7%;亏损总额达1.85亿元,户均亏损达234万元。

  三、促进我市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1.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充分发挥二产对三产的带动作用。一方面新型工业化不仅包括工业自身发展方式的变革,也对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工业发展提供优良的发展环境和便利的条件。大力发展物流业、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助推我市工业发展。

  2.培育壮大生活性服务业。随着我市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日益提升,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要积极培育壮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