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电商发展呈现本土化特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8-28 16: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网络技术以及现代流通方式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电子商务日益成为拉动宁德市消费需求、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引擎。

  一、网络零售快速增长

宁德电商发展呈现快速增长,从限额以上单位看,1-7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参与公共网络交易企业的98个,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21.68亿元,占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比重为17.3%,同比增长39.4%,增幅较限上零售额高26.2个百分点,对限上零售额贡献率达到41.9%,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5.5个百分点,电子商务经济拉动消费作用明显。同时据浪潮数据显示,2018年1-7月,宁德市网络零售额81.7亿元,增长34.5%,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二、我市电商凸显本土特色

  (一)培育电商本地特色平台。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呈井喷式发展,宁德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已培育出一批行业垂直平台,以万达广场、万佳超市(微信公众号)、宁德市全民农业(手机APP)代表的电子商务平台,立足于本地市场,提供网上商城、网络超市、净菜配送等销售服务方式,满足本地消费市场需求。

  (二)互联网+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宁德市通过“电商换市”,把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有机结合起来,逐渐打造了一个闽东产品行销全国乃至全球的网络销售体系。我市传统产业特点鲜明,优势突出,拥有水产品、电机电器、按摩器、剪刀、太子参、食用菌、茶业等达千亿规模的产业,目前均已转为电子商务服务。

  (三)县域农村电商各具特色。从山区县农村电商发展情况看,寿宁县致力打造县域公共品牌“下乡的味道”,全力建设“下乡的味道”线上电商服务平台,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的方式,整合农业、质量监督的资源,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助推农民增收;柘荣县加快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现有8个乡镇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古田县通过互联网销售水蜜桃等特色农产品,全县物流快递蓬勃发展,助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四)线上线下“融合共生”。近年来,从全国电商和传统零售行业变局中,经历了三个阶段:2011-2012年,电商来袭,传统零售模式开始受到冲击,危机出现;2012-2014年,宏观经济下行,实体店份额遭受电商飞速侵蚀,经营压力骤升,业绩下滑;从2014年底开始,零售业逐渐回归零售本源,开始强化客户和供应链管理,业绩逐渐企稳,电商与传统零售也从原来的水火不融到结盟互利。当前形势下,我市线上线下正在加速融合,传统实体零售回暖。2018年1-7月,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中,372家实体零售企业共实现零售额84.51亿元,增长9.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贡献率达23.3%,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个百分点。其中百货店增速迅猛,实现零售额10.41亿元,增长73.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7.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