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17年研发创新发展情况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8-28 16: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7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下,全年全市R&D经费内部支出25.93亿元,比上年增长32.7%;研发投入强度1.45%,比上年提高0.25个百分点。

  一、研发创新发展现状

  (一)经费投入快速增长

  2017年,我市有150家R&D活动单位,实现R&D经费内部支出25.93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2家,实现R&D经费内部支出25.41亿元,同比增长3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R&D经费内部支出占全市的98%,增幅居全省首位,比全省平均高17.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内部支出合计与主营业务收之比为0.98%,比上年提高0.34个百分点。

  (二)研发人员稳步增强

  全市在增加科技投入的同时,研发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持续加大。我市共有R&D人员8832人,同比增长27.6%,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4697人,比上年增长17.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人员7485人,比上年增多1803人,增长31.7%,增幅居全省首位。

  (三)研发创新成果颇丰

  随着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成果增长迅速。2017年,我市专利申请数3333件,其中发明专利966件,比上年净增41件;专利授权数量2110件,同比增长28.1%。截至2017年末,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数1917件,比上年增长2.6%;有效发明专利数864件,同比增长70.1%,其中已被实施475件,增幅115.9%

  (四)快速推动经济效益

  研发创新推动我市经济快速增长。2017年,我市开展R&D项目1336个,项目经费内部支出25.68亿元,比上年增长28.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开发项目462个,同比增长4.3%;新产品产值411.89亿元,同上年相比增幅为43.4%;新产品销售收入398.51亿元,比2016年净增106.69亿元,增长36.6%;新产品出口额99.37亿元,增长率为68%,产品对外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二、主要问题

  (一)研发经费投入不均衡

  2017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25.41亿元,占全市R&D经费内部支出的98%,重点建筑业、服务业企业和其他企业占全市R&D经费内部支出不到1%。全市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事业单位R&D经费内部支出分别2419万元,1312万元,1251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R&D经费内部支出21.01亿元,比上年增长55.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R&D经费内部支出82.7%;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R&D经费内部支出仅249.6万元。

  (二)开展R&D活动企业数量少

  截至2017年末,全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86家,其中开展R&D活动企业单位只有132家,占比12.2%,居全省末位,比全省平均少9.9个百分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事业单位共有25家,其中开展R&D活动的有17家。

  (三)人才优势不足

  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研发人员7485人,本科及以上R&D研发人员4697人,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期末从业人员3.9%、2.5%。研发人员以及本科及以上R&D人员所占比重,与省内研发能力较强地区相比,均有一定差距。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完善研发加计扣除减免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科技投入增幅,切实提升财政科技投入强度,提高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热情。加大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政策,加快培育战略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新增长点。

  (二)加大服务业研发创新能力。服务业、建筑业作为研发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工业研发能力上需要加强,同时还需要提高服务业、建筑业的研发能力,其中重点提高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疗卫生等行业的创新能力,促进我市研发能力全面发展。

(三)引进人才是关键。人才是研发创新之本,是第一资源,是推进自主研发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科技人才储备库建设,根据《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科技创新二十五条),紧紧抓住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这三个环节,加强企业与院校合作,改善培养方式,培养一批适应我市经济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的有效机制,制定强有力吸引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用良好的机制、政策吸引人才,聚集人才,为我市科技创新发展准备好坚实的“臂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