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5月宁德市居民消费价格简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6-12 11: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1-5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其中:城市上涨1.2%,农村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8%。据测算,上年“翘尾”因素影响0.12个百分点。

  与上年同月比,5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其中城市上涨0.4%,农村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4%。

  与上月比,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其中:城市持平,农村下降0.1%;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1%。

  一、1-5月份宁德市居民消费价格特征

  1-5月构成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指数同比呈“七升一平”:食品烟酒类、衣着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上涨0.5%、1.1%、1.8%、0.7%、0.8%、0.5%和0.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持平。其中,食品烟酒类和居住类是影响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的主要因素,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拉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17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拉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38个百分点。仅这两个大类就拉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5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1.1%。

  (一)食品价格上涨0.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08个百分点,成为拉动CPI的重要因素。食品中菜类、干鲜瓜果类、蛋类、禽肉类等价格上涨;畜肉类、水产品类等价格下降。

  1. 菜类价格上涨12.8%,拉动价格指数上涨0.2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上涨14.3%,干菜及菜制品下降2.9%。

  2. 干鲜瓜果类价格上涨7.5%,拉动价格指数上涨0.14个百分点。其中鲜瓜果上涨9.9%。

  3. 蛋类价格上涨21.7%,拉动价格指数上涨0.08个百分点。其中鸡蛋上涨26.1%。

  4. 禽肉类价格上涨6.7%,拉动价格指数上涨0.08个百分点。其中鸡上涨2.8%,鸭上涨11.3% 。

  5. 畜肉类价格下降9.4%,影响价格指数下降0.4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下降14.1%,牛肉下降3.5%,羊肉上涨10.4%。

  6. 水产品价格下降0.9%,影响价格指数下降0.03个百分点。其中淡水鱼下降2.3%,海水鱼下降4.6%,其他水产品及制品下降3.4%;虾蟹类上涨8.1%。

  (二)工业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1.3%

  工业品价格上涨拉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43个百分点,主要是成品油、衣着和水电燃料价格上涨影响。

  1. 衣着类价格上涨1.1%,拉动价格指数上涨0.09个百分点。其中服装价格上涨1.6%。

  2. 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2.7%,拉动价格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其中水泥、其他住房装潢材料、板材、管材、门窗、涂料分别上涨16.9%、12.0%、2.1%、1.0%、1.3%和0.5%。

  3. 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7%,拉动价格指数上涨0.09个百分点。其中水、液化石油气分别上涨0.9%和6.6%。

  4. 成品油中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8.0%和8.8%。二者拉动价格指数上涨0.15个百分点。

  5. 大型家用器具和文娱用耐用消费品价格总体上涨。大型家用器具价格上涨2.1%,涨幅较大的有:微波炉上涨10.0%,炉具灶具上涨6.1%,空调器上涨4.1%。文娱用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1.7%,涨幅较大的有:电视机上涨4.3%,乐器上涨2.4%,笔记本平板上涨0.6%,台式计算机上涨0.3%。

  (三)服务项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0.8%

  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拉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29个百分点。所调查的65种服务项目价格呈“19升37平9降”。涨跌幅度较大的有:火车票价格上涨8.2%,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上涨6.9%,专业技能培训价格上涨4.4%,出租汽车和其他交通费价格均上涨2.4%;飞机票价格下降14.4%,影像学诊断价格下降4.8%,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2.5%。

  二、近期居民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走势

  5月份八大类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呈“三升二平三降”态势。“三升”: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0.7%、0.1%、0.1%。“二平”: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三降”:食品烟酒类、衣着类、居住类价格分别下降0.3%、0.3%和0.2%。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1.9%

  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0.3%,影响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价格指数下降0.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下降0.4%,茶及饮料价格下降0.6%。调查的14类食品平均价格呈“6升1平7降”。

  1. 菜类价格上涨3.4%,拉动价格指数上涨0.08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8%,原因是本地蔬菜已过季,从外地运进的蔬菜价格高,影响价格上涨。

  2. 水产品价格上涨0.3%,拉动价格指数上涨0.01个百分点。其中淡水鱼价格下降2.0%,海水鱼价格上涨6.6%,虾蟹类价格下降3.0%。原因是进入休渔期,新鲜海水产品市场供应断货,市场销售销售的冰鲜海水鱼价格上涨。

  3. 蛋类价格上涨2.9%,拉动价格指数上涨0.01个百分点。其中,鸡蛋价格上涨4.0%。原因是鸡蛋价格在连续3个月的下降后,价格回调。

  4. 干鲜瓜果价格下降4.3%,影响价格指数下降0.09个百分点。其中鲜瓜果价格下降5.3%。原因一是天气转热,荔枝、菠萝等时令水果上市;二是市场香蕉、苹果价格下降影响干鲜瓜果价格下降。

  5.畜肉价格下降1.6%,影响价格指数下降0.07个百分点。其中,猪肉、牛肉、羊肉价格分别下降3.3%、0.5%和3.0%。原因一是江苏、河北等外省调入较低价位生猪,冲击本地猪肉市场价格下降;二是天气逐渐转热,加之老百姓肉类消费多样化,猪肉价格继续下降;三是猪肉价格的下降,影响牛肉、羊肉价格下降。

  6. 禽肉价格下降0.6%。其中,鸡价格下降1.3%,鸭价格下降0.3%。原因一是鸡价格继续延续下降态势;二是鸭价格在连续4个月上涨后,价格回落。

  (二)工业品价格环比上涨0.2%

  1. 受国家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7%和4.1%。

  2. 受服装价格变动影响,衣着类价格下降0.3%,影响价格指数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服装价格下降0.3%。

  3. 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价格下降0.3%,银饰品价格下降2.6%。

  (三)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1%

  服务项目价格下降,影响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0.04个百分点。所调查的65种服务项目价格呈“2升59平4降”。上涨的有:装潢维修费上涨1.7%,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0.5%;下降的有:飞机票价格下降17.0%,宾馆住宿价格下降0.3%,私房房租价格下降0.3%等。

  三、1-5月份宁德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全省排位

  据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反馈:1-5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9%,低全省0.6个百分点(全省上涨1.5%),按指数从高到低排序,涨幅居全省末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