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久久为功,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5 10: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随着扫黑除恶进入常态化阶段,福鼎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各级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始终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信息网络领域重点整治目标,依法严厉打击侵蚀信息网络秩序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推动建立健全预防打击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信息网络领域违法犯罪长效治理机制,坚决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和良好社会秩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标本兼治”“常治长效”,福鼎市公安局主动适应当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需要,结合实际,在宁德市率先制定下发《福鼎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暨非法出入境犯罪“十二个一律”惩戒措施通告》,并向社会发布惩戒通告3期。先后在网络上发布《福鼎市关于奖励举报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的通告》《关于对滞留缅北地区福鼎籍人员启动户口冻结程序的通告》以及《关于对滞留缅北地区福鼎籍失联人员和拒不回国人员进行曝光的通告》。

  今年以来,福鼎市公安局通过各类反诈平台预警共计精准劝阻19000余条,成功预警劝阻率99.6%,大大降低了电诈发案率,为群众挽回损失600余万元。

  福鼎市公安局始终把反电诈宣传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反电诈宣传条线负责制,全面推进注册“国家反诈中心”“金钟罩”防诈程序,积极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通过创新宣传手段,邀请福鼎白茶文化推广大使著名歌唱家刘媛媛、陈红录制反诈公益宣传微视频助力反诈宣传。同时,录制三句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方言广播音频,在各大社区和村居、商超、广场循环播放,形成快速传播、广泛辐射的宣传警示效果。

  今年以来,福鼎市公安局针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发出公安提示函30份,发案分析周通报43期、月通报10期、阶段通报3期;对两个乡镇(街道)进行黄牌警告;对17个乡镇(街道)的督导检查,对5个乡镇(街道)的主要领导、政法委员和派出所所长进行约谈,并下发督导检查通报2期;深入福鼎市各大银行开展“断卡”行动专项督导;对14个滞留缅北窝点人员逼投劝返工作进展滞后的村居(社区)书记开展集中约谈。推动形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综合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

  雷霆之势,守护平安。今年,福鼎全市公安机关共立电诈刑事案件435起,破案206起,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315人;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561起,同比下降19.97%。2021年“断卡”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卡团伙20个,窝点2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2人,惩戒“两卡”人员124人,约谈银行、运营商负责人3人,暂停银行柜面业务1家,抓获行业“内鬼”5人。在开展“断流”专案打击工作中,专案共立刑事案件8起,抓获“金主”1人,“蛇头”3人,抓获涉嫌偷私渡嫌疑人135人,采取强制措施61人。

  □ 记者 张颖珍